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中俄核能合作典范项目——田湾核电站

日期:2021-12-02    来源:核电网

国际电力网

2021
12/02
18: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田湾核电站 核电基地 江苏核电

北京时间11月29日14时,第三届中俄能源商务论坛以线上与线下结合方式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论坛开幕式,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致辞。

第三届中俄能源商务论坛现场

中俄核能合作是我国国际能源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对我国核能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谈及中俄核能合作,最早可追溯到我国核工业建立之初的典型——田湾核电站

田湾核电——全球最大的核电基地

田湾核电站是继秦山、大亚湾后,我国第三个开工的核电基地,是全球在运和在建总装机容量最大的核电基地。

田湾核电站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规划建设8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当前田湾1—6号机组在运,7—8号机组在建。8台机组全部建成后,总投资超过1500亿元,装机容量将超过900万千瓦,年总产值超过240亿元,每年可提供清洁电力超过700亿千瓦时。

田湾核电站(来源:江苏核电

在8台机组中,有6台机组系中俄核能合作的结晶。一期工程1、2号机组是中俄核能合作标志性工程,二期工程3、4号机组是中俄深化能源领域合作重点项目,四期工程7、8号机组是中俄两国核能领域迄今为止最大战略合作项目,三期工程5、6号机组采用中核集团自主M310+改进型技术,是“十二五”核电机组收官之作。

田湾核电项目组成

江苏核电有限公司是田湾1—6号机组的项目业主,成立于1997年12月18日,由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禾曦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江苏省国信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按50%、30%、20%的比例共同出资组建。

中核苏能核电有限公司是田湾7、8号机组项目业主,成立于2017年12月25日,由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连云港金联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江苏省国信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按51%、29%、20%的比例共同出资组建。

田湾一期:1992年12月18日,俄罗斯总统叶利钦首次访华期间,时任俄罗斯副总理绍辛与时任中国能源部部长黄毅诚签订了《中俄合作在中国建造两台100万千瓦级核电机组的政府间协议》。 1996年12月27日,我国与俄罗斯达成核电开发合作协议,签订两台百万千瓦压水堆(VVER-1000型)核电机组合同。1999年10月20日,田湾核电1号机组浇筑第一罐混凝土,2007年5月17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行。2000年9月20日,田湾核电2号机组浇筑第一罐混凝土,2007年8月16日投入商业运行。田湾一期工程总投资约289亿元,采用俄罗斯VVER-1000(AES-91)改进型核电机组,单机容量106万千瓦。

田湾二期:2009年10月13日,在俄罗斯总理普京访华、并与温家宝总理举行定期会晤之际,中核集团和俄罗斯原子能工业公司签署了关于田湾二期项目合作的相关文件。2010年3月23日,中俄双方在俄罗斯签署了《田湾核电站3、4号机组框架合同》。2012年12月27日,田湾核电站二期3号机组开工,2018年2月15日0时0分具备商业运行条件;2013年9月27日,田湾核电站4号机组开工,2018年12月22日具备商业运行条件。二期工程总投资约433亿元,采用俄罗斯VVER-1000(AES-91)改进型核电机组,单机容量112.6万千瓦。

田湾三期:2015年12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核准4台新核电机组,分别为田湾5、6号机组和防城港3、4号机组,成为我国“十二五”期间新建核电机组的收官之作。2015年12月27日,田湾核电5号机组正式开工建设,2020年9月8日具备商业运行条件。2016年9月7日,田湾核电6号机组开工建设,2021年6月2日具备商业运行条件。田湾三期工程总投资约307亿元,采用中核集团自主产权M310改进型机组,单机容量111.8万千瓦

田湾四期:2021年5月19日,在中俄两国元首共同出席见证和宣布下,田湾 7、8号机组和徐大堡3、4号机组同时开工。田湾四期核岛以列宁格勒二期为参考电站,常规岛以田湾3、4号机组为参考电站,分别计划于2026年和2027年投入商运。四期工程总投资约497亿元,采用俄罗斯先进的VVER-1200(AES-2006)三代核电机组,单机容量126.5万千瓦,设计寿命为60年,单台机组建设周期65个月,两台机组开工日期间隔10个月。

中俄核能合作典范项目

2016年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田湾核电站拥有非常好的口碑”。2017年田湾核电站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中俄核能合作典范项目”。今年5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见证中俄核能合作项目田湾核电7、8号机组开工仪式,并指出要把田湾核电7、8号机组打造成为核安全领域全球标杆。

田湾核电站是中俄两国在加深政治互信、发展经济贸易、加强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方针推动下,在核能领域合作的最大技术经济合作项目,是我国“九五”计划开工的重点核电建设工程之一。作为中俄能源合作的重点项目之一,田湾核电站建设得到了中俄两国领导人的高度关注。截至目前,田湾核电7号机组建设已全面拉开,8号机组筹建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累计发电突破3000亿度

截至2021年11月15日,田湾核电1至6号机组寿期内累计发电量突破3000亿千瓦时,其等效减排二氧化碳2.46亿吨,减排效益相当于在长三角地区新增种植超过10.2万公顷的绿色森林。江苏核电董事长刘兆华介绍,今年以来,田湾核电站发电量同比增长40.7%,占连云港市新能源发电量(包括核电)94.6%,占江苏省新能源发电量(包括核电)46.68%,不仅为连云港及长三角地区绿色能源生产作出贡献,也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了田湾力量。

2020年,田湾核电站通过直购电的方式为江苏电网贡献了125.51亿度电,为购电企业节约了4.5亿元用电成本。今年前9个月,田湾核电站发电量占华东电网核电发电量22.2%。随着7、8号机组建成,田湾核电站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核电生产基地,装机总量超900万千瓦,每年可提供清洁电力超过700亿千瓦时,等效减排二氧化碳5740万吨。

过去22年里,田湾核电一系列工程见证了中俄核能技术合作的深化和发展。江苏核电总经理张毅介绍,田湾核电站是中俄核电技术合作最大的现场展示基地。从1、2号机组的VVER-1000型压水堆到7、8号机组的第三代核电VVER-1200堆型,田湾核电站的技术参数始终紧跟国际核电技术主流应用,并通过一系列符合田湾场地需求的安全环保改进项,不断优化俄罗斯核电站设计参数,为全球核电技术的发展贡献田湾案例。与此同时,田湾核电站创造了世界VVER-1000核电机组年度大修最优工期纪录和M310堆型国内首修最短工期纪录,其WANO综合指数多次并列世界在运核电机组第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