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行业分析 » 正文

五大发电集团密集抛售,煤电资产谁来接盘?

日期:2021-12-01    来源:热电联盟  作者:木木男

国际电力网

2021
12/01
11: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电企业 国家电投 华电 华能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及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严控煤电发展的背景下,绿色低碳是目前五大发电企业发电行业转型的主要方向。

此外,受煤价快速上涨、新能源挤压空间、加之电力市场化改革、市场竞价加剧等因素叠加影响,煤电企业生产经营陷入重重困难。

当前国能、华能华电、大唐、国电投五大发电集团,都将缩小煤电资产比重,提升新能源比重作为绿色转型的核心任务,煤电将被边缘化。

五大集团密集抛售

在3060双碳大环境下,五大发电集团都面临绿色转型问题。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成为五大发电集团的核心任务。

近期,国家电投密集挂牌转让旗下6家煤电企业股权,另外,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和国家能源集团近日也列出了个别待处置火电资产“清单”。

事实上,近两年发电央企处置火电资产的情况并不少见,且所挂牌交易的电厂基本上都处于亏损状态,有的甚至背负重重外债不得不破产重组。

当前五大发电集团纷纷将风电和光伏作为未来的主要业务,而煤电自被视为低效资产被处置。五大发电集团密集抛售煤电资产,我国的电力格局将被改变。

谁来接盘煤电资产

我国的资源禀赋是富煤、少油、贫气,煤炭是我国的支柱能源,而煤电是我国电力安全的压舱石,为我国的工业生产和民生提供源源不断的电和热。

鉴于新能源发电的不稳定性,还没有构筑安全的电力供应系统,在未来二三十年内煤电依然不可或缺。那么五大发电集团密集抛售,谁最适合接盘煤电资产呢?

目前来看,能够接盘煤电资产的只有两个类型的企业,一个是煤炭企业,一个是地方国企,只有他们才可以盘活五大发电集团抛售的燃煤电厂。

煤炭企业接盘煤电,可形成煤电一体化产业,实现收益跟风险对冲;地方国企接盘煤电,可对地方工业生产和民生用电和用热提供有力保障。

五大发电集团必将后悔

煤电是我国电力安全的压舱石,五大集团密集抛售煤电资产等于放弃了自己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如果失去煤电,五大发电集团的根据将会动摇。

风电和光伏虽然是绿色电力,但是其发电的不稳定性不是通过技术所能解决的。风电和光伏虽然出身环保,但是天生缺陷无法作为供电的主力军。

煤电去产能的对于错,本身就是个问号。近期为解决拉闸限电和冬季供暖问题,主管部门将工作重点从煤电去产能转向了煤电保供就说明了问题。

五大发电集团抛售煤电,等于放弃了安身立命的根本。如果当煤炭企业接盘煤电建立煤电一体化产业成为供电主力后,五大发电集团一定会后悔。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