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填补江苏苏州北部地区电力缺口 500千伏张家港变电站3号主变投运

日期:2021-12-01    来源:姑苏晚报  作者:惠玉兰

国际电力网

2021
12/01
11: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缺口 张家港变电站 电力需求

经过连续一昼夜的紧张操作,经过返厂“焕新归来”的500千伏张家港变3号主变27日顺利投入运行。本次张家港变3号主变从停电返厂到如期投运,前后历时仅半年,国网江苏超高压公司苏州运维站在此期间与多方单位火速联动,极大弥补了苏州北部地区供电缺口,创造了保供电的“苏州速度”。

今年4月,张家港变3号主变C相突发总烃超标异常信号。总烃超标往往意味着主变存在内部放电现象,苏州运维站立即加强色谱跟踪频次,密切跟踪。至今年6月,运维人员及时发现主变内部存在过热,且内部总烃含量呈进一步增大趋势。为防止设备隐患对电网安全运行造成危害,6月6日,张家港变运维人员申请对3号主变进行停电处理,后续经诊断性试验检查,运维站决定将主变拆除后返厂解体检修处理。

作为苏州北部地区乃至苏南地区重要的枢纽变电站之一,张家港变3号主变的停运,张家港地区产生了90万千瓦的受电能力理论缺口,苏州北部地区供电压力加重。负荷高峰期间,张家港变另外两台主变最高运行负荷最高达90%,设备运行压力大,存在潜在安全隐患。

面对压力,苏州运维站联合电力调控中心合理调整电网运行方式,最大限度提升其他输电回路的送电量。同时组织编制各项事故预案及应急处置流程图,确保在运设备遇突发情况可迅速妥善处置。在停电期间,苏州北部各主网变电站设备每天开展三巡巡视和一次红外测温,强化隐患排查。最终,通过多措并举的全方位保障,苏州主网实现了期间电网安全风险“零发生”,成功保障了张家港地区在主变停电期间的电力需求

据悉,张家港变新3号主变投运后可以提升张家港地区供电能力超过70万千瓦,成功避免了苏州北部地区今冬明春可能出现的用电紧张局面,为区域经济社会的稳步发展提供了重要能源支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