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国网辽宁大连供电公司破解频繁停电难题 筑牢配网根基

日期:2021-11-26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国际电力网

2021
11/26
17: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配电网 供电 电费

配电网是电力系统中最后一个直接面向用户供电的环节,用户能否得到安全可靠经济优质的电能,配电设备管理工作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国网大连供电公司致力于解决配电网架中三大梗阻问题——“老旧设备”“异常台区”,以及因树线矛盾、外力破坏、台区重过载等问题所引发的频繁停电。一方面,不断加大设备改造力度,提升网架供电能力。另一方面,在配电管理过程中充分应用大数据技术,并开展大数据实用方案研究,为提升配电网管理精益化水平创造了条件。

日前,在辽宁大连金普新区登沙河街道白家村和段家村,国网大连市金州新区供电公司对10千伏阀门线及王庄分线路进行了升级改造,组立杆塔198基、架设导线11.52千米,解决了该地区频繁停电的顽疾。

千方百计换老旧设备

金普新区里的老金州城区大多是老旧小区,随着日渐增长的用户负荷和用电量,周边百姓在用电高峰期时常遇到停电。“往年,气温飙升空调大开,就会跳闸,遇到烧线的情况就麻烦了。”周边百姓期望早日改变现状。在这个过程中,国网大连供电公司计划管理平台发挥了巨大作用。

“配电设备在电网末端可谓星棋罗布。老化严重的配电设备存在安全隐患,并直接影响供电可靠性。”国网大连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配电管理刘至坪介绍,供电公司主动服务,千方百计让可靠的电力保障延伸至百姓家门口。

近年来,国网大连供电公司全力争取上级资金支持,设置了重点项目164项和次重点项目256项,彻底解决老旧设备带来的电压质量不合格、影响电压指标等问题。国网大连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李希元说:“供电公司利用大数据技术,建立起的配电网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对配电网建设项目进行客观、全面、合理的评价。可以按照老旧设备轻重缓急排序,并及时发现和解决配电网建设项目在规划、前期的物资储备与调配、施工以及生产运行等环节中的问题。”

年以来,国网大连供电公司投资2.93亿元,改造配电站52座,更换配电变压器277台(含高耗能配变改造204台),改造电缆线路12.92公里,架空线路337.92公里。截至9月30日,大连地区农网区域高耗能变压器等老旧设备得到彻底清除。家住金州老城区的尤幽女士高兴地说:“电网改造以后,我们用电更安心了,再也不用老是担心夏天会跳闸断电了。”

补短板治理频繁停电

更换老旧配电设备并不能让配电管理“万事大吉”。全面提升百姓的用电体验,需要研究个别用户频繁停电的原因。

2021年初,国网大连供电公司组织专家团队对大连市频繁停电线路逐条逐台区开展摸排巡视,先后梳理出造成频繁停电的共性问题14项,发现各类具体问题420余项,全部列入督办项目进行整改。

“造成频繁停电的原因有很多,包括树线矛盾、外力破坏、台区重过载等众多共性问题,单一的技术手段鞭长莫及。”刘至坪介绍,供电公司通过“缩小前端,放大后台”多管齐下治理频繁停电。

供电“网格化”服务、乡镇“全能型”供电所建设使服务“前端”越来越“小”而精干,而供电服务指挥中心使服务“后台”越来越“大”,并十分智能,配电自动化及抢修指挥系统应用成为了治理频繁停电的“法宝”。

“借助配网智能抢修指挥数据平台,我们可以准确分析评估重复报修、频繁停电、抢修时长、协同能力不足等数据,精准解决频繁停电问题。”国网大连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数据分析管理郎振宇介绍,截至今年10月底,大连地区配电故障停电同比下降10.71%;低电压台区数量同比下降37.03%;报修率同比下降39.78%,供电质量投诉同比下降47.75%,各项指标降幅均位居辽宁省供电系统内前列。

为民服务增强农配网

10千伏三架山线是大连市最长的配网供电线路,位于庄河市仙人洞镇,1976年投运以来,线路经历了3次升级改造,但网架依旧薄弱。随着农村生活质量提高,三架山线末端电压质量低现象较突出,严重影响了当地老百姓的生活、生产用电。特别是近几年,庄河市政府发展“旅游+经济”战略,依托天门山、冰峪沟两处重点旅游区,辐射带动周边乡村游、农家乐经济发展,对电能质量需要也不断增加。

针对三架山线现状,国网大连供电公司投资3416万元,认真开展“一所一册”配电网规划,通过实地研讨施工图纸,实施精准治理,确保线路改造工程可行性研究设计的深度,彻底解决“低电压”这一顽疾。为提前解决三架山线中末端低电压问题,供电公司决定将工程分两期进行改造。今年4月,一期工程在旅游旺季前完成改造,新架设立电杆2069基,架设绝缘导线121公里,治理81台“低电压”变压器,惠及用户4000余户。

“异常”台区得到治理,受益最大的就是用电百姓。“电足了,电压也稳了,可以彻底把心放到肚子里了。”大连普兰店区徐大屯线改造升级后,在这里经营了十几年养鸡场的王德库立马将自家养鸡场扩建了一倍,同时新上了一批大功率的空调、换气扇等设备。“虽然用电多了,现在的电费都不及之前柴油发电时的三分之一,雏鸡饲养量与成活率都有了大幅度提高,预计全年起码增收20万元。”王德库说。

2020年以来,国网大连供电公司加大农村配网建设,不断消除“异常”台区。以庄河为例,两年内共下达投资计划3.246亿元,投资金额为历史之最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