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电力工程动态 » 正文

8项创新!国网新源“吉光号”顺利始发

日期:2021-11-26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电力网

2021
11/26
16: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站厂房 绿色 国网

八项创新

国网新源缙云电站紧凑型超小转弯

半径硬岩TBM“吉光号”顺利始发

11月25日,在启动按钮的那一刻,“吉光号”硬岩掘进机(TBM)上的滚刀快速旋转,挤压切割排水廊道岩壁,迅速形成一个光滑的圆洞。不同于以往TBM施工,始发时需开挖一个比刀盘大一些的导洞,此次始发国网新源浙江缙云抽水蓄能电站“吉光号”TBM首创无导洞始发技术,开启了国内TBM施工的先河!

缙蓄电站“吉光号”TBM始发仪式

缙蓄电站“吉光号”TBM是一台紧凑型超小转弯半径硬岩掘进机,由主机、前盾、支撑盾、拖车和设备桥组成,包括开挖、推进、物料运输、通风除尘等系统,应用于电站厂房第一层、第二层、第三层和引水下层排水廊道的开挖建设,掘进总长度3958米最大坡度约为5%。“吉光号”TBM开挖直径为3.53米,整机长度为39米,刀盘重达27吨,将在缙蓄电站三大洞室群周边穿越22个弯道、21条直线。

“开挖过程中,通过自动导向系统及时确认洞轴线垂直、水平的偏差参数来掌握TBM掘进的角度方向,并且通过传送带渣石的规格大小、颜色、主要成分等判断围岩的变化情况,如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取样试验,保证优质开挖质量。”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杨鹏介绍。

国内抽水蓄能电站排水廊道因开挖断面小、施工路径长、直角交叉多、出渣难度大等因素成为地下施工中最困难的洞室之一,而TBM的应用有效减小洞室内岩石的扰动,避免爆破开挖带来岩石松弛、掉块、崩塌的危险,同时施工速度快,提高洞室施工效率。缙蓄公司积极响应国网新源公司“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科技强安战略,打好党建、创新、工程建设组合拳,“量身定制”缙蓄电站“吉光号”TBM,为工程机械化、智慧化转型的写下生动注脚。

为推动“吉光号”TBM顺利施工,缙蓄公司围绕TBM在电站排水廊道施工中的应用及技术创新,多次组织设计、监理、施工单位和中铁装备公司进行深入研讨,不断调整优化,确定施工路线,应对地下排水廊道转弯多、施工纵坡大、工况复杂等特点,缙蓄公司专门牵头成立了复杂空间排水廊道TBM法建造关键技术“党建+科技创新”示范项目课题组,“除了无导洞始发技术,我们还根据缙蓄电站排水廊道开挖实际情况首创长距离后退、渐变断面不均衡负载开挖、盲洞出渣、施工降温除尘等八项技术,通过TBM工法优化创新多方面推进‘吉光号’TBM的施工质量和效率!”缙蓄公司副总经理何少云介绍。

590天后,“吉光号”TBM的刀盘将会在尾闸洞集水井洞驶出,比人工开挖提前约180天,而它又将马不停蹄地开启下一个隧洞的征程,缙蓄电站在工程绿色智慧发展道路上的步伐将愈发铿锵有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