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湖北直流运检公司:“仙境”检修若隐若现 三百精兵奋力攻坚

日期:2021-11-26    来源:电网头条在线新闻  作者:欧阳雷 吴聪聪 夏琦

国际电力网

2021
11/26
15: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供应 国网湖北 清洁能源

11月25日,在湖北恩施咸丰,雾气笼罩下的群山如同仙境一般。随着阳光照耀不断升温,±420千伏施州换流站若隐若现。

在这里,12台阀厅作业车、7台高空作业车以及近300名检修人员紧张忙碌着,对站内设备开展年度检修工作。

11月20日至12月3日,施州换流站如火如荼开展年度检修工作,全力备战迎峰度冬高峰期,保障电力可靠供应。

为确保此次年度检修工作开展顺利,国网湖北直流运检公司超前谋划、精心组织,成立检修现场指挥部、项目部,从检修项目的确定、检修方案的编制和审核、人员、机具、物资的安排等方面进行了充分准备,严格落实“三统一”“四人合一”等制度,坚决执行每日报送各参检人员健康状态及活动轨迹等疫情防控要求。

站内参检人员均核酸检测合格、健康码为绿码,并签订个人健康承诺书,出入换流站严格体温测量,做到人员安全防护有保证的同时保质保量完成施州换流站年度检修各项工作任务。

“‘仙境’虽美,但给作业人员带来些困难,这里海拔较高,空气湿度大气温低,尤其是进入冬季后再加上这雾气,更加寒冷。”正在取换流变压器油样的电气试验工邹琦说,“这种天气经常是取油过程中手冻僵,但这些都不是事儿,我是一名党员,更应该克服困难冲锋在前。” 一旁的同事伍超勇介绍:“每年大修我们都会对全站13台换流变压器和3台站用变压器的油样进行取样分析,确保超前发现并处理变压器内部隐疾,防止渝鄂直流输变电设备带病运行。换流变压器分为取本体油样和调压开关油样,调压开关由于结构特殊油流量小,每次需要蹲下40分钟对其取油样,再加上本体取油样,算下来全站取油样共需要大约16个小时,非常辛苦。”

在换流变压器各项工作开展前,核对安全措施是必不可少的。“此次换流变压器年度检修的安全措施端子有1032个,涉及屏柜20台,为了工作安全顺利进行,这些端子必须要一一核对,坚决不能出一点问题!”作为此次年度检修二次设备检修负责人,党员贺霖华经常加班加点奋斗在最前线,全力保障年度检修工作安全顺利进行。

在施州换流站年度检修期间,该公司以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和党员服务队为载体,创新安全管控方法,持续优化“党建+安全”管理模式,将“党员身边无违章”贯穿换流站年度检修各个环节,切实发挥党建护安作用。

据了解,本次年度检修包含双单元换流变区域、双单元启动回路区域、双单元阀厅区域等共10个作业面,计划安排例行检修、特殊性检修、隐患治理、技术改造、技术监督、消缺等项目共80项。

这座由国网湖北直流运检公司负责运维的施州换流站于2019年6月投运,是渝鄂直流背靠背联网工程的南通道换流站,是世界首座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的柔性直流背靠背换流站。该工程的投运实现了川渝电网和华中东四省电网的异步互联,从根本上解决了500千伏长链式交流电网的稳定问题,大幅提高川渝电网与华中东部电网间的互济能力。

施州换流站也是促进清洁能源发展的绿色工程换流站,可推动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目标的实现。该换流站投运以来,共完成交换电量约112.84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大气排放二氧化碳约1125万吨,为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其中,湖北送四川电量约69.56亿千瓦时,四川送湖北电量约43.28亿千瓦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