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新疆夏特水电站正式投产发电

日期:2021-11-26    来源:中国电力网

国际电力网

2021
11/26
14: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电站 并网发电 低碳

11月16日,中国电建公司第二个产业援疆项目——夏特水电站首台机组正式并网发电

夏特水电站位于新疆克州乌恰县克孜河中游河段,为克孜河流域规划2库6级开发方案中的第三个梯级电站。电站从上游已建成的塔日勒嘎水电站厂房尾水取水,经长达17公里的隧洞引水至发电厂房,电站设计4台机组,总装机容量24.8万千瓦,设计多年平均发电量9.36亿千瓦时,年利用小时数3774小时。

该水电站由中国电建所属水电开发公司控股开发,克州新隆能源开发公司负责项目建设和运营,水电六局负责工程建设施工总承包,湖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规划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负责项目设计,中国水利水电建设工程咨询西北有限公司负责项目监理。

本工程于2017年7月开工建设,参建单位和广大工程建设者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继承和发扬中国电建“五个特别”的优良传统,克服高原气候环境恶劣、地质条件复杂、冬季施工降效、火工材料供应紧张、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反复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历时四年多顽强奋战,最终实现投产发电目标。

水电开发公司把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放在首位,高度重视克孜勒苏河流域项目的开发保护工作,组建了专业化的水电开发企业,并与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等单位开展高泥沙含量、高地震带背景下的水电工程技术难题攻关,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

夏特水电站的建成投产,对于促进当地实现资源优势转换,缓解新疆少数民族地区电力供应紧张局面,提高边疆地区牧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具有十分积极的政治意义和社会效益。

据悉,克孜勒苏河流域水能资源丰富,设计总装机容量为60万千瓦,项目总投资约65亿元。一期开发建设塔日勒嘎、夏特、八村三座水电站,总装机容量38.2万千瓦,年发电量12.65亿度,工程设计概算总投资约40亿元人民币。据测算,三座水电站建设期累计缴纳税费7000余万元,建成投产后每年将交纳税费5600余万元。流域电站建成投产后,将极大地缓解南疆三地州用电紧张状态,更为边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绿色、低碳“引擎”。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