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光伏 » 正文

塔拉滩上的“海南速度” —国家大型风电光伏海南基地项目用地保障工作纪实

日期:2021-11-24    来源:央广网

国际电力网

2021
11/24
11: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光伏 新能源

2021年10月,国家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海南、海西基地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海南州共和县、海西州格尔木市同步举行———涉及海南州新能源领域的9个重大项目建设用地报批资料,全部完成州级审查并按期上报省级主管部门审查,总投资612.6亿元,用地总规模为11249公顷的新能源项目审批工作从3个月缩短至一周,报件审查2日内完成,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确保了工程顺利建设。

今年以来,海南州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恢复和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抓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做好项目谋划储备、招商引资、要素配置、环境优化、机制保障等工作,大力推动重点项目总量提高、质量提升、建设提速、服务提效,为经济恢复性增长和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为新能源领域重大项目顺利落地“保驾护航”,也为“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奋斗目标注入强劲动力。

10月19日海南州专题召开新能源领域重大项目推进会,提出“主动服务、靠前服务、跟踪服务、全程服务”的工作要求,成立新能源项目审批工作专班,联合省州县各相关部门现场办公,实行联审联批制度,采取“跟踪+问询式服务”“容缺+承诺+保姆式服务”的工作方法,推行“24小时不间断”和“审批不过夜”工作机制,建立项目前期工作清单、报批清单,确保所有项目在11月5日前如期完成前期审批及上报工作。

针对部分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影响农牧民征地补偿问题,州委州政府及时决定先行垫付资金1亿元兑现部分征地补偿款,州县乡(镇)工作人员主动放弃休息,全力开展光伏项目征地工作,及时完成26万亩清洁能源项目征地任务,为如期开工创造了良好条件。

10月30日,海南州委书记吕刚主持召开全州重大新能源项目推进专题协调会,召集光伏、水电等企业主要负责人,重点“面对面”“一对一”现场了解企业在项目推进工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研究提出解决措施和工作要求,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和地方服务责任,推动政企双方全力以赴抓前期、抓调度、抓推动,全力推进全州新能源重大项目顺利实施。

自然资源部门成立新能源项目用地审批工作专班,以“并联审批”的形式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间,打通“绿色通道”,坚决做到新能源重点项目用地预审“不隔夜”,审批工作从3个月缩短至一周,报件审查2日内完成,项目建设用地报批资料如期上报省级主管部门审查。

林草部门建立省州林草系统联办互通机制,积极争取省林草部门在新能源项目林草地征占用审核审批中优先给予支持。同时将审批审签权限下放至工作专班,简化办事流程,压缩受理、审核、审批、办结环节时限,容许企业在非前置资料缺件并做出补缺承诺后,即可先行办理。因疫情原因,短时间内不能及时补充资料和缴纳草原植被恢复费的项目,由项目单位作出承诺后取得审核手续,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生产经营活动带来的影响,如期办结86项征占用林草地新能源项目审批工作。

海南州能源局提前进位,打包办理,先期完成了大基地和青豫直流二期项目建设用地征收,统一办结了项目文物、地灾、压覆矿和地勘工作,全面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同时印发指导各项目业主办理前期手续,要求各企业指定专人A、B岗互补协同办理相关手续,倒排手续办理时限,对项目进度实行日通报、周调度,全力保障项目按期开工建设。

海南州绿色产业发展园区管委会抽调30名工作人员组成工作组,开展征地拆迁勘测定界和被拆迁户拆迁费用的测算工作,扎实开展项目建设用地“阳光征地”,切实维护农牧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期间,工作人员克服天气变冷和交通不便等困难,放弃节假日和双休日,奋战一线,全面完成青豫直流特高压电源二期、国家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等项目涉及的共和县塘格木镇、铁盖乡征地24.6万亩,完成了113户村民征地协议书签订、190户村民房屋评估等工作,保障了项目建设用地统一征收工作稳步推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