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国网湖北电力完善服务手段引导客户错峰用电

日期:2021-11-24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祝科

国际电力网

2021
11/24
10: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湖北电力 错峰用电

错峰用电缓解了供电紧张局面,我们公司每月还能节省电费3.6万元。”11月16日,湖北咸宁供电公司员工对光宝科技(咸宁)有限公司“一企一策+用电监测”节能降耗服务项目进行回访时,光宝科技(咸宁)有限公司负责人韩女士说。

为建立电力供应保障长效机制,确保今冬明春电力可靠供应,9月份以来,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多措并举,持续完善服务手段,引导客户主动避峰错峰,为企业客户提供更多节能降耗优化方案。

光宝科技(咸宁)有限公司采用咸宁供电公司提供的节能降耗优化方案前,高峰期用电负荷400千瓦,采用节能降耗优化方案后,高峰期用电负荷降为200千瓦。该公司将满负荷生产时间调整为每日23时至次日7时,在保证产能的同时,还能享受低谷电价优惠。

“湖北电网高峰、低谷用电需求相差较大,如果能动员部分用电客户主动错峰用电,对于节能降耗、促进新能源消纳具有重要意义。”国网湖北电力调控中心调度处处长邵立政介绍,湖北电网空调用电负荷超过1500万千瓦,在酷暑或寒潮天气影响下,温度每升高或降低1摄氏度,全省用电负荷将新增100余万千瓦。

数据显示,湖北电网一年中用电负荷维持在4200万千瓦以上的高峰时段不到几十个小时,大多数情况下,湖北电网负荷在3000万千瓦左右。如何从发电、用电两端发力,让电网运行更加经济,是电网企业需要解决的重要课题。

为此,国网湖北电力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走访用电客户,提出合理用电、安全用电、节约用电等建议,向用电大户派驻专属客户经理,建立科学的电力需求侧响应机制。

以咸宁供电公司为例,该公司通过动员光宝科技(咸宁)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错峰用电,缓解了高峰期供电紧张局面。2020年10月份,咸宁工业企业用电峰段(9时到15时、20时到22时)全月用电量为1.192亿千瓦时。在咸宁供电公司宣传错峰用电之后,情况发生明显变化。今年10月份,咸宁工业企业用电峰段全月用电量较去年减少了0.489亿千瓦时,而咸宁工业企业月度总用电量比去年同期增长0.6亿千瓦时。“该用的电没少用,但无须扎堆在一个时段用,既满足了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又实现了电网资源节约利用,实现了高质量保供电。”邵立政说。

相关专家表示,客户错峰用电,降低了自身用电成本,也为电网企业减轻了电网保障高峰负荷用电的压力,有助于节约电力投资,降低全社会用电成本,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保障系统安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