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电力工程动态 » 正文

江苏政平换流站“神经中枢”开始国产化改造

日期:2021-11-24    来源:中电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21
11/24
10: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直流输电工程 江苏政平换流站 三峡水电

11月17日,江苏政平换流站交流滤波器控制保护主机更换完成,国内首个直流控制保护系统国产化改造第二阶段工作正有序进行。

±500千伏政平换流站是±500千伏龙泉—政平直流输电工程的受端换流站,于2002年投运。作为三峡工程电力外送的第一条直流通道,每年可向华东地区输送100多亿千瓦时清洁水电,在缓解华东地区用电紧张局面、保障三峡电力可靠外送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直流控制保护系统是控制、监视和保护换流站内运行设备的重要装置,相当于人的“神经中枢”。“政平站原控制保护系统的主机处理器板卡的部分芯片已经停产,存在备品采购困难、主机板卡故障率升高、功能扩展困难、检修成本高等问题,严重影响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国网江苏电力检修公司特高压中心主任张志宏说。为确保龙政直流安全稳定运行,政平换流站于10月12日正式开始直流控制保护国产化改造工作,工期长达8个多月,其中第一阶段改造工作于11月1日顺利完成。

据悉,承担三峡水电外送的±500千伏龙政、江城、宜华、林枫直流输电工程,其直流控制保护装置均存在以上问题。政平换流站本次直流控制保护改造是国内首个换流站国产化直流控制保护系统整体改造工程,将打破设备国外技术垄断,为提升设备国产化率提供范例。工程将更换控制保护装置主机28台,以及各类板卡约632块,服务器、交换机等50余台。

为确保改造工程顺利开展,国家电网直流技术中心与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联合组建现场业主项目部,构建“项目管理、安全管理、质量管理、技术支撑”4个专业管理网络,健全日协调会制度、工作周报制度、重大问题分析决策制度等,全方位、多角度强化现场安全管控,保障现场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