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塔吉克能源公司解释冬季限电和电力出口问题

日期:2021-11-23    来源:商务部

国际电力网

2021
11/23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电站 水力发电 用电需求

截至目前,除了由帕米尔能源公司供电的戈尔诺-巴达赫尚自治州外,塔几乎所有地区出现了停电现象。自今年10月初以来,塔网民经常在社交网络上抱怨新一轮的限电措施。他们认为,限电措施与电力维修没有任何关系。此外,塔仍在向包括阿富汗在内的邻国出售电力也令人十分不解。

塔独立后,发电量和用电量都大幅增长,现在的年发电量为200亿—210亿千瓦时,平均日发电量达5000万千瓦时。20世纪90年代,全国人口年用电量约10亿千瓦时。近年来,夏季用电量增加了35%-40%,冬季用电量增加了50%。

努列克水电站是塔主要电力来源,其水库理想蓄水高度为857—910米。塔冬季水力发电能力取决于水电站的水库蓄水量。桑格图达1号、2号水电站和杜尚别热电中心的建立,缓解了冬季电力短缺问题。塔政府欢迎私营公司和个体户投建风能或太阳能电站,并提倡居民节约用电。

塔吉克能源公司的代表称,水力发电占塔能源结构的90%以上,但近两年供电所需的水资源出现短缺。自1932年以来,瓦赫什河每隔12-13年就出现一次缺水周期,目前正处于新的缺水周期。此外,冬季来临之前,电力工程师会对全国各地大型电力设备进行维修和检查,为此需要关闭电闸,但这绝不是在采取限电措施。

至于向邻国出口电力的问题,电力部门的代表解释说,塔国内的确存在缺电问题,但近年只在夏季居民用电需求占发电量比例较小(约35%)时,向邻国乌兹别克斯坦、阿富汗和吉尔吉斯斯坦出口电力;也就是说,塔电力出口完全按照合理规划进行,不会损害本国居民用电需求。此外,塔与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建立了电力交换系统,塔可及时获得电力补偿。根据与阿富汗签订的合同,塔仅在夏季向阿富汗供电,现阶段的出口量很少,仅为保持发电设备的运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