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能知道|有TA,电力随时“乾坤大挪移”!

日期:2021-11-16    来源:中国能建

国际电力网

2021
11/16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特高压 工业互联网

围绕公众对能源电力兴趣点

科普能源电力前沿“黑科技”

展示中国能建

在电力能源领域核心竞争力

助力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建设

为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贡献

“能知道”系列作品上新了

今天

中国能建中南院工程师小哥哥带你了解

特高压

2020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提出加快包括5G基站、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特高压”赫然在列。

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特高压”

为什么能成为新基建

有何过人之处呢?

什么是特高压?

特高压是指1000千伏交流和±800千伏及以上直流输电技术,具有输电距离远、容量大、效率高、损耗低、单位造价低、占地省等诸多优势,能够有效解决能源超远距离、超大规模的传输。

作为一种超远距离输电技术,特高压可以在眨眼功夫,把来自西北的万兆瓦级清洁电能,瞬间送至千里之外、经济发达的华中华东地区,上演现实版能源“乾坤大挪移”。

有压力才有动力!简而言之,就是将输送电压提升至居民用电电压的5000倍,不仅实现超大功率、超长距离送电,同时损耗可降至极低。

锦屏至苏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为什么要建特高压?

为什么要建特高压?

中国资源禀赋与负荷逆向分布是最主要原因。

能源富集地区距离电力需求中心通常在1000到4000公里左右,按照万兆瓦级电能折算成标准煤约500万吨,大概需用1000辆拉煤车昼夜不停跑2个月到1年。

特高压不仅是新的输电技术,更是新的资源配置平台、新的低碳发展道路。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作为一种“能干活、实惠多”的绿色高效输电技术,特高压具有输电距离远、容量大、效率高、损耗低、单位造价低、占地省等诸多优势。特高压输电网架已成为中国“西电东送、北电南供、水火互济、风光互补”以及大型新能源基地实现能源运输的“主动脉”,破解了我国电力发展深层次矛盾,有力推动了能源清洁低碳转型。

云南至广东±80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

特高压在中国

上世纪70年代起,美国、苏联、日本等国家开始研究特高压技术,但均未取得商业运行经验。直到2009年,世界第一条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工程,2010年,世界第一条±800千伏直流特高压工程,在中国先后投入商业运行,标志着中国电网技术已经昂首走在世界前列,实现了从“跟跑”到“领跑”的飞跃,中国无可争议地成为世界电力强国,站上了输电技术巅峰。

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

截至2020年底,中国已建成“14交16直”、在建“2交3直”共35个特高压工程,在运在建特高压线路总长度达到4.8万公里,特高压早已由“点、线”联结成了坚强的骨干网架,为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低碳绿色的能源保障。

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昆柳龙)输电工程

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巴西美丽山二期欣古—里约±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

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

作为我国电力能源建设领域的

"排头兵"和"国家队"

在特高压领域

中国能建

参与了我国全部30余条特高压工程

的勘测设计工作

解决了过电压与绝缘配合、电磁环境控制

等多项世界难题

走出了一条特高压设计的

创新突破之路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