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COP26协议咬文嚼字:“逐步淘汰”改为“逐步减少“煤电

日期:2021-11-15    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

国际电力网

2021
11/15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电项目 燃煤发电机组 煤电装机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联合国COP26峰会通过格拉斯哥协议承诺各国在2022年底前加强2030年的减排目标,并要求富裕国家在2025年前至少将它们为帮助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而提供的资金从2019年的水平翻一番。作为一项重大突破,谈判代表们在多年的努力中完成了巴黎“规则手册”,涉及各国如何报告实现减排目标的进展,以及新的国际碳市场将如何运作等主题。

但是,格拉斯哥协议关于煤电的措辞在一周内被多次淡化。在闭幕式全体会议前一小时,部长们在最后一分钟发生了激烈的争论,由印度和中国共同提出的最终修改是对协议文本的唯一修改,得到了南非、玻利维亚和伊朗的支持。各国最终同意“逐步减少”(phase down)而不是“逐步淘汰”(phase out)没有减排措施的煤电,并逐步取消低效的化石燃料补贴。

COP26主席阿洛克·夏尔马(Alok Sharma)对关键部分最后一刻的措辞变化表示道歉:“请允许我对所有代表说,我为这一进程的进展表示歉意。我也理解这种深深的失望,但我认为,我们保护这个一揽子计划也至关重要。”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说,格拉斯哥协议“反映了当今世界的利益、条件、矛盾和政治意愿...不幸的是,集体政治意愿不足以克服一些深刻的矛盾。”根据气候行动追踪机构的预测,为了到2030年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摄氏度,世界需要将温室气体排放率每年减少近270亿公吨。但目前的承诺,包括在COP26会议上做出的承诺,只达到所需减排量的四分之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