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小电网”融入大电网,企业用电降成本

日期:2021-11-15    来源:新华社

国际电力网

2021
11/15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供电设施 转供电改造 工商业电价

近期,在深圳市坪山区勤新工业园,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的12名工作人员已经连续多晚通宵工作。他们趁晚上园区企业停工,加紧对这里的供电设施进行改造,除了配电房整新、智能检测设备安装、变压器更换升级,还要将“一园一表”改造为“一户一表”。

一字之差,几乎是天地之别——“旧供电设施由园区自行采购安装,存在老旧残缺、重过载、安全标准不达标等很多隐患。”深圳供电局坪山供电局工程部主管李飞说。此外,园区在向企业转供电过程中还存在二次加价行为,增加了企业的运营成本,从一个园区核算改成每家用户单独核算,将显著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勤新工业园只是深圳目前正在进行转供电改造的数百个工业园区之一。自今年8月启动至年底,深圳将至少完成1000个工业园区的转供电改造。未来2年,深圳将完成全市全部3000多个工业园区的转供电改造。

深圳供电局工程部副总经理马彬介绍,截至11月11日晚,257个园区的转供电改造已经完成,剩下的正在加紧推进。

工业园区转供电问题一直是全国各大城市的痛点,园区供电网络及设备作为园区方自有产权,不仅存在质量参差不齐、管理水平难以匹配、安全隐患堪忧、二次加价等问题,也存在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红利落实不到位、供电单位无法掌握终端企业用电情况等问题。

近年来,国家已连续多年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但由于某些转供电主体作为“中间层”截留,部分红利并没有完全传导到终端用户。

“比如部分终端企业无法获得电费发票进行增值税抵扣,也变相提高了经营成本。此外,由于无法对终端企业进行抄表计量,终端企业也无法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深圳供电局市场部总经理黄慧山说。

今年,深圳市将“完成1000个以上园区转供电改造,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列入该年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十大计划”中。

“本次改造由政府保障改造经费,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委托深圳供电局组织实施改造,不仅将服务延伸到工业园区内,实施供电抄表到户,从根本上解决转供电加价难题,还将以更高标准实现园区安全可靠供电和低碳节能环保。”深圳供电局总经理李敏虹说。

深圳市宝安区富桥第三工业区有9座配电房,服务69家终端企业,这里的转供电改造已于近日完成。深圳市华联鑫包装制品有限公司位于该工业区内,公司总经理杨政寰开心地告诉记者:“抄表到户后,公司直接面对供电企业,月平均电费比之前节约了20%还多。”

破解工业园区转供电问题,涉及设备产权与运维权分割、电力价格机制优化、改造实施路径选择等多个事项,几无先例可借鉴,且牵一发而动全身,是一场改革破题攻坚战。

“改造涉及政府发改、工信、财政、市场监管等部门,以及电网企业和园区业主、电力用户等多个利益主体,改造过程中涉及大量物资、停电、安全管控等,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深圳市从财政、政策、组织等多方面进行有力保障。”深圳市工业园区供电环境综合升级改造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易三平说。

据测算,深圳市全部工业园区改造完成后,终端企业每年可节约用电成本超65亿元,减少电量损耗约1.2亿度。此外,终端企业将更好享受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红利、参与国家电力改革,有条件的园区旧配电房将升级为智能配电房。

“改造完成后,深圳将成为彻底取消工业园区转供电的城市,将有效提升城市品牌效应和社会整体效益,提升园区供电可靠性、降低企业用电负担、优化市场营商环境、激活市场主体活力等,进一步对投资主体形成更强的吸引力,有助于实现产业升级的‘腾笼换鸟’。”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资源电力处负责人葛亮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