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2022年中国输配电设备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分析 企业数量及营收规模持续增长

日期:2021-11-10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国际电力网

2021
11/10
10: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西电 特变电工 保变电气

输配电设备行业相关公司:中国西电特变电工保变电气、平高电气、正泰电器、国网英大等。

本文核心数据:中国输配电设备企业数量、中国输配电设备企业营业收入等

输配电设备是电力发展的重大关键设备

输配电设备主要应用于电力系统和工矿企业的电能传输和电能控制等,影响电网的建设、安全与可靠运行,特别是高压输配电设备,属电力发展的重大关键设备,也是国家能源战略和装备制造业领域中的重大战略设备。输配电设备包括一次设备和二次设备。一次设备主要包括开关、变压器、电抗器、电容器、互感器、绝缘子、避雷器、直流输电换流阀及电线电缆等,是电力输送主系统上所使用的设备;二次设备则主要是针对电力设备控制及电网自动控制、保护和测量的设备,主要包括继电器、测量仪表、信号设备、控制电缆等,是对一次设备起到控制和保护作用的设备。

中国输配电设备企业持续增长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工业行业经济运行数据》,2017-2019年,行业企业数量稳定增长,持续保持2%左右的增速,2019年全国规模以上输配电设备制造企业单位数达到13180家,较上年同比增加2.27%。2020年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国家对新基建建设力度加大,国家电网加快以特高压为代表的电网投资步伐,预计今年输配电设备行业的入局者将持续增加,前瞻参考历年数据、国内行业企业发展情况,保守估计2020年全国规模以上输配电设备行业企业数量将达到13560家左右。

电力建设增长行业营收规模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工业行业经济数据》,2019年全国规模以上输配电设备企业总营业收入达28645.82亿元。2020年,尽管年初新冠疫情对电力建设造成一定影响,但国家对新基建、智能电网、特高压的投资力度加大,对输配电设备行业发展带来一定促进作用,输配电设备代表性企业营收均有一定增长。因此结合历年数据、国内宏观经济环境、各细分行业发展情况,保守估算2020年规模以上输配电设备企业营收合计将达到31551亿元,增速超过10%。

细分产品中电线电缆市场占比最大

从市场分布来看,据最新统计,2019年国内规模以上输配电设备企业总营收中,营收最高的板块为电线电缆、配电开关控制设备制造、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以及变压器、整流器和电感器制造,分别实现营收10307.08亿元、5143.84亿元、5117.99亿元和3388.15亿元,占比分别为35.98%、17.96%、17.87%和11.83%。

“十四五”电网建设将增加输配电设备需求

“十四五”期间,我国在电网建设上将加快建立健全电力投资治理体系、科学选择电力投资方向、持续优化电力投资结构、壮大有效电力投资规模、切实推动电力投资转型升级,不断提升电力技术现代化水平,全力打造安全高效电力供应保障体系。根据我输配电设备销售增长率预测未来几年,我国规模以上输配电设备企业销售规模将保持稳步增长态势,至2026年将超过4.27万亿元。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输配电设备行业产销需求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招股说明书撰写等解决方案。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