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中国电力 » 电力概况 » 正文

2000年,朱镕基铁腕搞电力体制改革:“做不到我总理辞职”

日期:2021-11-08    来源:娱乐小九哥

国际电力网

2021
11/08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朱镕基 电力体制改革 二滩水电站

从机电系学生到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曾让这个国家的人民感动。朱镕基在任国务院总理期间,做了许多利国利民的实事,他铁面无私,一心为百姓的利益出声。其中就有由他主导的中国电力体制改革

改革开放的结果大家现在都幸福的享受着,它带来了改善人民生活的福祉,但是很少人知道,我国现在完善、成熟的电力体制改革在过去经历了多少困难和阻碍。

在2000年朱镕基铁腕搞电力体制改革时,就声称:做不到我总理辞职。如果当初没有朱镕基总理的坚持和决心,可能就不会有这么快建成。

一、雄伟电厂却是改革开端

曾经有一句很出名的话:“广东的电不够用、四川的电用不完。”这深刻反映了当时的电力改革迫在眉睫。当时发生的一个叫 “二滩水电站弃水事件”的发生,让一场轰轰烈烈的水电体制改革拉开了帷幕。

二滩水电站,是我国在二十世纪建成投产的最大的水利发电站。可就是这样一个各方面均开创了我国电力建设史先河的水电站,却从投产的那时开始到改革前都是处于亏损的状态。

没有很好的经营,也就导致了水电站只能把超过的水给放出去。二滩水电站弃水事件引起了很大的轰动,上级领导也立刻派调查组到四川这个水电站调查。

调查发现,主要问题简单概况有三点:第一点是当时的电价太高,因为当时的水电厂都是自己集资经营,成本都是水电厂全部承担。当时的二滩水电价和全国水电价相差了俩倍,这样接近二倍的电价肯定也很难销售出去。

二滩水的电价如此高价是无可奈何的,大家都知道成本决定价格,也是最难解决的问题。

而且当年的二滩水建设是向世界银行的贷款,其中总投资中的350多亿都是贷款,约定的贷款年限是15年。所以二滩水电站每年利息是非常高的,为了生存,二滩水的电价只能是这么高。

二、改革艰巨,困难重重

当初二滩水电站建设最初是为了解决重庆缺水问题的,二滩水电站建设的时候重庆还存在缺水问题。在建设二滩水电站的同时,重庆也在积极建设自己的水电站,所以供过于求,就造成了二滩水电站尴尬的局面。

一边是供过于求,但是在我国某些地方却还存在供不应求。这个时候,在2000年的夏天,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主持了这次会议,在会议上广东省省委书记李长春向朱总理提出了他的需求。

他说,广东改革开放之后经济快速发展,对水资源的需求越来越大。因为人口的快速增长,还有工业化的发展都对广东的水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缺电成为了广东的经济发展的阻碍,希望能在接下来的十个五年规划为广东扫除这个障碍。

在这次会议中,朱镕基让在场的讨论这些电力应该从哪里来?所有人都体会到,里面暴露太多问题了,到底是从西电东送,还是想办法自给自足,没有人能拿的定主意。

因为当初的水电制度是旧制度,如果一方不断发展,另外一方止步不动,这样只能两败俱伤。所以在改革开放后的经济发展中,当时的水电制度是落后的,必需要发展改革,这种形势已经迫在眉睫了。

这个时候特别需要一个发声人,朱镕基总理决定了,“西电东送,做不到我辞职。”

在朱镕基总理的想法中,广东是不需要这么多水电站了,也没有更多的位置去建设。

但是西南地区的人们需要这些水电去卖,来带动他们的经济水平,这个是对他们最大的支持。

最后他这个提议被施行了,事实证明朱镕基总理是对的。

三、“办不到,我辞职”

朱镕基总理为了人民的福祉,不惜用自己的政治生涯去做保证。“西电东送”并不简单,这个过程浩大,难度更是一绝,先不说要在一千五百多公里建设输电站,还有最大的制度困难。

因为制度改革牵扯了利益的出现划分还有格局的重新洗牌。 意味着我国的水电改革不能是地方垄断了,要让二滩水电站的事件不要再发生。

经历了多轮商议,从政企分离到厂电分离,国家最后决定是全国两张网,分别是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

在两张网之上引入一个对国家电力体制运行规则进行监督管理的部门,也就是现在的电监会。具体的改革方案,我们国家还专门去研究了英国的经验。

回顾中国的电力体制改革,一共经历了四个阶段,一是各地集资办电,二是政企分离,三是厂电分离,四就是我国电力改革进入常态化,历经重重考验,终于是尘埃落定。

曾经一名记者曾向朱镕基提出了一个关于如何看待自己的评价问题――他希望中国人民在他离任之后最记得他的哪个方面?

朱镕基答道,他并不追求大家要如何记住他个人有多么丰功伟绩,只是希望他所作所为都是实事,都给人民带来了好消息。说他是清官,没有辜负人民的期望,就可以了。

这句话充分体现了朱镕基总理大公无私的精神还有自谦,我们可以看到只有努力克服像这样困难的改革,中国才发展的如此快速,背后有着千千万万的百姓支持,也有着有担当的领导,双向奔赴,才能密切配合,为了美好的未来,努力拼搏。

我们现在能享受到如此便利的生活、这么多科技的发展,制度的创新,时时刻刻都要心存感激,感恩有为中国发展不断贡献自己的那些改革人。

同时我们要意识到改革就是不断改变自己,要有创新精神,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中国的发展是实实在在拼搏出来的,我们自己时刻都不能忘记他们的奉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