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电力工程动态 » 正文

国家电网公司自主产权IGBT在福建厦门柔直工程示范应用

日期:2021-11-04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晁武杰 郭清梅 王忠平

国际电力网

2021
11/04
11: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柔直工程 国家电网 输电领域

10月30日22时,经过连续两天2次12小时40万千瓦功率大负荷连续试运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12个3300伏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IGBT)器件在福建厦门柔直鹭岛换流站完成挂网示范系统调试工作。这标志着我国已完全掌握IGBT器件设计、工艺、生产、应用等核心技术,打破了国外厂家对该领域的技术垄断,解决了电网核心功率器件卡脖子问题。

柔性直流系统的核心设备是换流阀,其中的IGBT器件具有可关断、损耗小、易于控制等优点,是高压柔性直流输电领域的核心器件。近年来,公司高度重视功率半导体器件的研发工作,加强产研协同,于2019年11月批复设立南瑞联研半导体有限责任公司,自主设计研发IGBT芯片及模块,目前已成功打造部分高压、中压系列自主IGBT产品。公司连续两年发布IGBT业务培育行动计划,推动3300伏IGBT器件研制与工程示范应用。

IGBT器件从理论研究到产品实用化,需要解决高电磁辐射环境下的运行可靠性问题和大电流突变带来的器件电磁应力问题。这些问题都需要在现场试验中验证。公司组织福建电科院、福建电力检修公司等单位,提前推进IGBT器件现场试验验证技术研究并制订试验验证方案,圆满完成换流阀解闭锁、大功率试验等4项现场带电试验,测试了240个关键参数,让IGBT器件在高电磁辐射干扰环境下扛住了换流阀首次解锁瞬间到达1600伏电压的冲击,实现IGBT器件一次性带电成功、一次性解锁成功,并通过现场大负荷功率试验,进一步验证了器件各项指标符合设计要求,满足现场实际运行需要。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