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让世界各国电网连起来?能源危机下,英印推出跨国电网倡议

日期:2021-11-04    来源:红星新闻  作者:王雅林 丁文

国际电力网

2021
11/04
10: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跨国电网 绿色电网 绿色能源

日前,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现了能源价格上涨、能源供应紧张,引发各界对“能源危机”的关注。据外媒报道,在11月2日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COP26),英国和印度推出了世界各国电网连接计划,以加速推进全球向绿色能源过渡。

据报道,该计划名为“绿色电网倡议——一个太阳一个世界一个电网”(Green Grids Initiative – One Sun One World One Grid),鼓励可再生能源过剩的国家或地区将电力输送到缺电区,是富裕国帮助贫困国减少碳排放的途径之一。

▲英国首相约翰逊和印度总理莫迪出席大会

“如果世界要走向清洁和绿色的未来,这些相互连接的跨国电网是一个关键解决方案。”印度总理莫迪在一份声明中说道。据悉,目前该倡导已经得到了80多个国家的支持。

本届气候大会的诉求之一是希望各国能逐渐摆脱煤炭,减少碳排放。而印度作为煤炭依赖大国,成为此议题中的焦点。印度近期也面临着煤炭短缺和停电问题。而统计数据显示,印度电力部门的碳排放在未来十年内将可能持续增长。在峰会首日,印度承诺在2070年实现碳中和,其他国家给出的承诺时间是本世纪中叶。随之,各界开始质疑印度气候行动的决心。

英国投资公司(Impax Asset Management)的可持续投资项目高级副总裁朱莉·戈特表示,电网计划表明了只要发达国家提供帮助,印度还是愿意摆脱对化石燃料的依赖。

不仅是印度需要更“绿色干净”的能源技术,许多国家、地区也急需进行能源转型。该电网计划的目标是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能成为所有国家负担得起、最可靠的选择。“让清洁技术成为最实惠、最易获得和最具吸引力的选择,成为目前污染最严重行业的默认选择,我们可以在全球范围内减少碳排放。”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说道。

此外,也有专家指出跨国电网倡议没有考虑到现实可实施性。美国独立能源专家马修·沃尔德表示,输电线路的铺设需要耗费大量资金。长期以来,各国规划者都在尝试低成本的跨国输电,但进展甚微。目前,官方还没有透露该电网连接计划的成本及所需资金数额。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