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新疆电网110千伏及以上线路全部实现可视化监测

日期:2021-11-04    来源:新疆发展改革委  作者:成超 王昱洁 曹进平

国际电力网

2021
11/04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新疆电力 新疆电网 国家电网

截至10月29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近1万台输电线路图像监拍设备接入“统一视频平台”,新疆电网5.97万千米的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全部实现可视化监测,向智能化巡检迈进重要一步。

今年3月,公司互联网大区统一视频平台上线运行,成为国家电网公司首家正式投运单位。至此,公司管理信息大区和互联网大区两套统一视频监控平台并列运行,实现全疆范围内9类专业视频监控终端的全量纳管,构筑了企业级的“统一视频平台”。截至目前,平台累计接入无人机采集样本10万余张,接入无信号区视频图像终端180余套,移动应急巡检手机100余部,日均采集线路图像近20万张,实时智能监测线路的异常情况,为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供坚强可靠的数字化支撑。

“管理信息大区统一视频平台纳管了营销、计量、变电、物资等7个专业的视频监控设备,共计26300余套。互联网大区统一视频平台纳管了基建、输电2个专业的视频、图像设备,共计7500余套。基于网络性质的不同,两套平台分别纳管了不同专业的视频监控设备。”科技互联网部平台运行与安全处副处长陈涛介绍。

新疆输电线路覆盖雪山、河流、戈壁、无人区等各种复杂环境,输电线路运行保障难度日益增加。为清除输电可视化巡检“盲区”,自2020年5月起,公司全面应用“人工智能+远程视频图像遥测”技术,变革输电线路运检模式,率先完成“统一视频+无人机”“无信号区微波接力装置改造”“应急巡检手机接入”三大创新,成功培育出导线异物、烟雾、大型施工机械、山火等人工智能成熟模型,累计发布外破预警信息约5万余次,解决了视频终端规模化应用标准不统一、智能应用水平不高等问题。今年4月,公司推广应用输电专业智能手机App,成为国家电网公司首家基于统一视频平台打造手机端移动应用的单位,拓展完善了输电线路抓拍、历史图像查看、线路异常提醒等功能,实现了全天候、全覆盖、全方位的视频监测,累计发现作业风险390余项,识别准确率达80%以上。

今年6月,公司与自治区应急指挥中心成立联合工作小组研发专用通信接口,解决平台协议、标准不统一等难题,实现智能手机终端快速接入公司“统一视频平台”,全面打破输电线路区域和网络限制,将危险线路检修、换流站技改等重要生产现场视频推送至政府应急指挥平台,助力监控资源共享,在各类自然灾害、应急保障活动中发挥数据协同应用优势。

随着新疆电网供电规模不断扩大,公司将聚焦挖掘视频图像价值,不断提升输电运检精益化水平,为今冬明春保供电提供数字化保障,全力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稳定、高效的电能。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