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资本 » 正文

“限电潮”+煤电价格上涨!屋顶光伏已成工商业“标配”

日期:2021-10-28    来源:寒地能源

国际电力网

2021
10/28
13: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业用电 居民用电 煤电价格

9月下旬以来,“限电潮”影响全国多个省份,不止工业用电居民用电也一度受限。

据了解,煤电价格倒挂是目前“电力供应不足限电、停电”的主要原因之一。

9月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负责同志就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工作答记者问时指出要按价格政策合理疏导发电成本。指导各地切实组织好电力市场交易,严格落实燃煤发电“基准价+上下浮动”的市场化价格机制,让更多电量进入市场交易,不得对市场价格在合理范围内的正常浮动进行不当干预,让价格合理反映电力供需和成本变化。

此外,广西、广东、湖南、内蒙古、宁夏、上海等地区在此前就已经陆续开启“涨电价”的调整,允许煤电市场交易电价在标杆电价基础上向上浮动,煤电价格上涨潮来了。

全球煤价上涨、双控叠加导致相关产品价格上涨

我国对于电力需求的不断增长,需求的上升使得我国的发电量也不断增长。2019年中国发电量达到7142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5%,2020年中国发电量达到74170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2.7%。2021年1-8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5470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8%。

我国电源结构以火力发电为主,其中燃煤发电在火力发电中占据主导地位。

今年的煤炭价格上涨非常夸张:火电用的动力煤,5月份500多元一吨,夏天时800元左右,导致煤炭供需失衡,电力市场本就供不应求。

再叠加上能耗双控目标,不少高能耗的工厂都停电。而能耗双控下,高能耗产品供给将持续紧张。比如云南的黄磷、工业硅,江苏的纯碱,内蒙古、新疆等地的电石。

从限产停产的行业来看,主要是有色金属、钢铁、水泥和化工等高耗能行业,限产停产会使得相关产品的价格上涨。

能耗双控将成为常态,企业工厂需要探索新思路

我国已向国际社会承诺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碳中和目标将在较长时期内成为经济的重要变量。能耗双控以后将成为常态,高耗能企业,必须不断提高技术水平,降低能耗,才能避免不被能耗双控影响生产经营。

对于当下多地拉闸限电的困局,多重因素影响之下,有序供电成为很多工业大省的必行之策,结构性用电矛盾得到凸显。绿色环保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将迎来巨大发展机遇。

2021年3月,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李创军表示,“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将进入“大规模”、“高比例”发展的新阶段。到“十四五”末,可再生能源的发电装机占我国电力总装机的比例将超过50%。

高耗能企业新思路

许多高耗能企业在提升自身效率的同时,选择使用清洁能源,直接利用企业厂房屋面生产的绿色电力。限电主要限制功率,一般只允许保留保安用电负荷(总负荷15%)。举个例子:

假设工厂变压器容量1000 KVA,限电的时候只允许使用1000KVAx15%=150KVA,这时候企业只有停工停产把用电功率降下来。如果这时候厂房屋顶安装了一个800KW的光伏电站,这个光伏电站在晴朗天气下白天9点到15点的输出功率一般能在400 kw到700KW。在企业限电的时候这部分功率就可以优先供给企业使用。综上该企业在限电的施工可以使用变压器容量15%+光伏的实时输出功率(根据实时日照变化)约等于550kVA到800KVA,企业根据生产制定用电计划,基本可以满足企业生产用电需求。

安装光伏,工商业光伏电站还能给企业带来经济效益,未来将成为工商业标配:安装工商业光伏不仅能够自己用电,还能在卖电给国家电网。以浙江为例,即使在电价打8.5折的情况下,工商业屋顶依旧能够做到5-6年回本。

在央视财经报道中,一座工商业光伏电站,每年发电400万度,5年回本,受益25年。深圳盐田港现代物流园,一年用电量800万度左右,有团队利用29000㎡的闲置屋顶,运营了一个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每年可以发电400万度,供应园区4成的用电量。该项目总共投资260万元,每年总共发电53万度,按照深圳的电费均价9毛钱一度电,每年大概回收45万元左右,大概5年回本,光伏电站可以使用25年以上。

回本速度快,效益高,项目后期可持续发电能力强,也是广大工商业业主选择光伏项目的主要原因。在能耗双控成为新常态的趋势下,高能耗企业选择建设工商业光伏电站,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