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卢洪早:国和一号助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

日期:2021-10-26    来源:核能号

国际电力网

2021
10/26
09: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投 碳达峰 碳中和

编者按

10月19日,2021碳达峰碳中和烟台论坛”在山东省烟台市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在当天下午举行的主论坛期间,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国家核电(上海核工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执行董事)卢洪早作《国和一号助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专题报告。

以下为报告主要内容摘要。

首先简要介绍一下我们国家电投集团。国家电投是具有风、光、水、火、核、气、综合智慧、生物质发电等全品类的能源集团,当前电力总装机1.87亿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近60%。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超过7000万千瓦、全球第一;光伏装机超过3500万千瓦、全球第一。国家电投率先宣布2023年碳达峰,争做碳达峰、碳中和的先行者,全力支撑“中国3060双碳”目标实现。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总要求,我国正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以及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这是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国之大者”。

核能具有固有的低碳属性,是能源生产与消费革命的重要力量。核电链温室气体排放量约为每千瓦时10克,仅为煤电链约1 %。同时,核能还具有能量密度高、安全性高、经济性好、可利用率高等优势,必将在构建国家新型能源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

我们核能从业者,要在确保绝对安全、万无一失的前提下,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在“双碳”转型中勇担更大的责任和担当。

作为当今世界先进核电技术的代表,三代非能动核电技术“十年磨一剑”,在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过程中,得到充分验证。全球首堆三门、海阳4台依托项目机组于2019年1月全部建成、商运,运行业绩达到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指标100分优秀值,换料周期连续刷新国内国际最短记录为19.63天,全面验证了三代非能动核电技术的先进性与安全性,也标志着我国完整掌握了三代核电非能动技术。经消化吸收,我国形成了自主化CAP1000型号,并将应用于海阳二期、三门二期、陆丰一期等项目,已完成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正待开工建设。

高起点再创新。压水堆重大专项主要目标是:研究开发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非能动先进核电型号,建成示范工程,拥有一批高水平的知识产权成果,使我国核电设计、制造、建造和运行技术自主可控,实现跨越式发展。

从2008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专项总体实施方案,压水堆重大专项经过13年的发展,全面构建了三代非能动核电自主设计体系、试验验证体系、装备供应链体系、标准体系、安全审评体系、仪控体系、模块化建造体系和人才体系等“八大体系”。在专项带动下,我国核电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重大专项标志性成果,就是国和一号。

国和一号采用国际上最新的安全和环保标准,经济性优于同等级机组,是代表世界三代核电先进水平的技术型号,也是完全自主设计的中国三代核电技术品牌。特别是,国和一号采用增强超设计基准,具备事故应对能力,满足福岛事故响应要求,同时在技术上可取消厂外应急。2014年9月,国和一号初步安全分析报告通过国家核安全局安全审评;2016年4月,国和一号顺利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通用反应堆安全评审。目前,国和一号示范工程项目正按计划稳步推进。

国和一号高水平参与国际竞争也是重大专项的主要目标之一,是我们对党中央的承诺。随着新型能源体系的持续构建,核电将更大程度参与市场竞争,如何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先进核电型号是国家核电(上海核工院)的使命与责任。为此,我们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全面科学提升型号的经济性、安全性、先进性和工程化水平,助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和国家能源安全。

一是深入推进国和一号安全性、经济性进一步提升。我们以“更高安全、更低造价、更大自主、更好防护、更智能、更和谐”为顶层要求,实施100%国产化、安全增强、优化建设等八大方面技术创新,全面提升国和一号竞争力,机组安全性能、环境友好性、数字智能化水平以及质量将进一步持续提升。批量化建设后,国和一号单位基础造价将进一步降低。

二是打造国和一号产业链联盟。保证国和一号自主可控也是提升竞争力的重要内涵。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的要求,我们正积极组建国和一号产业链联盟,打造并实现基础固链、技术补链、融合强链的供给侧和需求侧深度合作平台,形成利益共同体,共同落实战略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及100%国产化目标。

三是研发+AE兵团作战,确保国和一号高质量交付。根据国家电投党组的战略部署,新国家核电(上海核工院)于2019年组建成立,拥有完整的“研发+AE”能力,我们构建了“公司管总、板块主建、项目主战”的AE管理体系,公司正扎实推进“一流研发、一流AE、一流治理与加强党建”战略落地,通过专业协同、前后贯通、兵团作战,做强设计研发、做好项目管理、做优运行服务,确保国和一号机组高水平交付。

发展核能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路径。依托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电投发布了国和一号品牌,其竞争优势正通过项目落地持续显现。国家核电(上海核工院)作为主要技术责任单位,将本着“向技术创新要一切”的理念汲取前行力量,通过扎实的创新攻坚与项目推进,和行业同仁们一起,更好肩负起“双碳”战略赋予核能的新使命!

本届论坛以“绿色发展 低碳未来”为主题,还同步举办了中国核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2021中国(烟台)核能安全暨核电产业链高峰论坛、2021中国国际核电工业及装备展览会、2021中国(烟台)碳达峰碳中和能源装备博览会、新时代核工业精神宣讲晚会等活动。

在2021年中国国际核电工业及装备展览会上,国家电投展台以鲜明的企业色彩元素为主调,结合展板、视频及模型生动全面展示了“国和一号”、模块化制造、主泵、和睿系统、COSINE软件、核级锆材、燃料组件及核能综合利用等核能发展成果。其中,“国和一号”模型和核能综合利用情况受广泛关注,得到众多参展人士驻足了解。展台还重点推介国家电投清洁能源发展情况,向参展公众展现了国家电投良好形象。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