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超越法国!中国成为世界第二核电大国!

日期:2021-10-26    来源:核能号

国际电力网

2021
10/26
09: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能发电量 法国核能发电量 福岛第一核电站

日本媒体报道,中国去年核能发电量已超过核电大国法国,跃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

据日本媒体上周五报道,最新发布的《世界核工业现状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核能发电量超过核电大国法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核电大国。中国去年的核能发电量为3450亿千瓦时,比2019年增加4.4%,法国的核能发电量则减少逾11%至3354亿千瓦时。

位于连云港港旁的田湾核电站。(互联网)

在全球所有电力来源中,核能占比去年约10%,持续低于1996年峰值时的17.5%。相比之下,去年光伏发电量增21%,风力发电量增12%,这些可再生能源在世界总发电量中的占比达到16.5%。去年法国等欧洲国家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首次超过核能。

日本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2011年发生核泄漏事故后,世界总体核能发电量虽然在2012年后重新开始增加,但去年只有2万5530亿千瓦时,按年减少约4%。

另据第一财经报道,中国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副司长史立山9月27日曾介绍,中国目前正在运行的核电机组有51台,装机容量5327万千瓦;在建核电20台,装机容量2269万千瓦。2020年核电发电量占中国总发电量的4.9%。

今年中国多地出现“电荒”,核电机组已开足马力,满负荷运行,核电未来可能会发挥更大作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曾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发展新能源,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发展核电。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