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750千伏电网隐患治理工程提前高质量完成

日期:2021-10-22    来源:青海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21
10/22
10: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网安全 青海电网 有序用电措施

10月15日21时25分,西宁750千伏变电站750千伏Ⅱ母顺利完成供电,至此,西宁变750千伏Ⅱ母、宁月Ⅰ线间隔支撑绝缘子隐患治理及断路器增容改造工程历时45天,提前3天顺利完工并恢复供电,切实提升了电网健康水平,保障青海主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750千伏西宁变电站是西北电网东电西接、西电东送的重要枢纽变电站,担负着青藏联网工程、青新联网工程、果洛联网工程和黄河上游水电资源外送的重要任务。

据悉,西宁变750千伏五期母线设备已投运10年,因设计制造及工艺缺陷,运行期间先后发生4次设备故障,造成较大经济损失。为提高设备运行稳定性,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对西宁变750千伏两条母线及宁月Ⅰ、Ⅱ线间隔支撑绝缘子开展隐患治理工作,将母线设备整体换新。工程分两个阶段进行,自9月1日起实施第一阶段,首先对750千伏Ⅱ母设备及宁月Ⅰ线间隔支撑绝缘子进行换新,第二阶段750千伏Ⅰ母及宁月Ⅱ线治理工作计划于2022年4月开展,全面完工后,将从根本上消除设备隐患。

工程实施期间,现场作业人员通力协作,完成总长508米的母线整体拆除换新,更换1台断路器。其中,需拆卸的旧母线单元单个重量2吨左右,新安装母线单元单个重量1吨以上,每个母线单元的拆装,都需作业人员与吊车密切配合,严防吊装母线单元与紧邻的带电设备发生碰撞,吊装作业难度高、工作量大。为保证母线设备的顺利组装及对接,该公司制定“五级防尘、三项检测、一卡控制”的环境控制措施,对温度、湿度、空气尘埃粒子进行全面监测及防控,严格保证母线设备安装质量。

此外,隐患治理期间,西宁变由双母线供电转为单母线供电,供电灵活性及可靠性大幅下降,存在五级电网风险,又因工程推进时段跨越中秋、国庆假期,且随着气温持续走低,全省各地逐步进入供暖期,用电负荷攀升,在电网风险和用电负荷攀升的双重挑战下,保电形势异常严峻。为保障青海主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国网青海检修公司所辖7座无人值守变电站恢复有人值守,运维、检修、试验及输电专业人员对西宁变运行设备及相关46回主电网线路持续开展特巡保电及24小时值班,以最高标准、最强组织、最严要求、最实措施、最佳状态高质量完成保电工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