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安全 » 安全案例 » 正文

黑龙江某电厂1号机组“9.8”非停事件分析报告

日期:2021-10-21    来源:电力安全生产

国际电力网

2021
10/21
09: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黑龙江热电厂 电力安全事故 发电部

(一)事件经过

黑龙江某热电厂1号机组(20万千瓦),2021年9月8日01:49,机组13万千瓦负荷运行中,运行人员误关运行给水泵油泵出口门,给水泵跳闸,备用给水泵联启后调整不当,汽包水位高三值保护动作,机组跳闸。

(二)原因分析

巡检操作人员误关运行中的2号给水泵4号多功能油泵出口门,油压瞬间下降,低油压保护动作给水泵跳闸,备用1号给水泵联启后,再循环电动门联关期间水位调整不当,汽包水位高三值保护动作,机组跳闸。

(三)暴露问题

1.落实集团公司“降非停”行动方案不到位,没有深刻吸取本企业“8.31”非停教训,同一个企业、同一台机组、同样因汽包水位保护动作连续引发非停,防控措施落实和问题整改严重不到位。

2.运行人员异常分析判断和处理能力差,对水位变化趋势缺乏预判,反应迟缓,处置滞后。

3.运行培训亟待加强,仿真机培训、应急演练流于形式,针对性不强,运行人员经验匮乏,导致异常的扩大。

(四)防范措施

1.黑龙江公司要加强对基层企业的管理,热电公司要在成立降非停领导小组基础上,专门设立调查组,指定责任领导,彻底查清历次非停的技术原因、管理责任,找准问题根源,制定严格整改计划,闭环落实。

2.严肃执行运行操作规定,提高运行人员监盘水平,加强对运行设备参数的跟踪监视,发现设备异常及时采取措施。加强提级监护制度的管理和执行,对可能引起主机和辅机非停的操作提高监护等级,杜绝运行人员误操作的发生。

3.要强化典型故障演练,结合企业人员、设备以及系统实际,强化业务技能培训,充分利用仿真培训系统对典型故障和相关应急预案进行演练,有效提升运行人员操作调整和处理异常事件能力。

(五)责任考核

依据《公司设备障碍、异常管理办法》从严、从重考核,考核明细如下:

1   发电部巡检   董某某3000元

2   发电部副值   颜某某3000元

3   发电部副值   赵某   3000元

4   发电部值长   黄某   3000元

5   发电部锅炉专工   梁某   2000元

6   发电部汽机专工   张某某2000元

7   发电部运行主管   郭某某2000元

8   发电部主任   赵某某2000元

9   设备部运行主管   李某某2000元

10 设备部主任   崔某某2000元

11 公司领导   总工程师       5000元

12 公司领导   副总经理       5000元

13 公司领导   总经理    5000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