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安徽宣城广德:电力,点亮乡村振兴的“绿色密码”

日期:2021-10-19    来源:央广网  作者:欧敏 程梦原 余小祥

国际电力网

2021
10/19
11: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广德市供电公司 农村电力设施 电能替代

“一溪如带群峰下,茶山竹海美如画”。8月下旬,央视大型直播栏目《走进乡村看小康》的播出,让广德市东亭乡高峰村成为家喻户晓的网红村。近年来,国网广德市供电公司在推进东亭乡乡村振兴中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为“解锁”产业发展、大力发展竹产业、茶产业,推动全域旅游,输入源源不断的“绿色”动能。

农网升级赋能“竹产业”

说起高峰村,它的头衔有点多——“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国家森林乡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满山翠绿的毛竹,给高峰村带来的不仅是“好风景”,更是“摇钱树”。

自2017年起,该村成立国家级竹产业专业合作社,加速推进竹制品产业发展。国网广德市供电公司以服务乡村振兴、台区精益管理为抓手,以“党建+服务”为切入点,推动农村基础电力设施建设。累计建改变压器7台、10千伏线路13.65千米、低压线路32.07千米,更换表箱592只,为用好绿色资源、做活绿色文章“充满电”。在优质电力的保障下,高峰村的竹木企业越来越多,先后涌现出明德竹扇、明杰竹业等30多家竹制品加工生产企业。竹扇、竹编等特色产品远销海内外,2020年实现产值1.3亿元,带动村民2000余人,高峰村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8万元。

说到东亭的竹制品,不得不提明德扇业。今年,明德竹扇惊艳亮相东京奥运会,100万把奥运定制竹扇作为伴手礼,送给八方宾客。据悉,该公司竹扇年产量约300万把,几乎全部出口到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解决当地100余人的就业问题,制扇工艺被收录到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走进车间,工匠师傅们正在给扇面贴边。案头上,一排排已完工的礼品绸扇做工精致、色泽雅致,扇面图案丰富多彩。

负责人王宏兵拿起一把扇子介绍道:“这批水墨画图案的扇面,采用了特殊工艺,必须严格控制温度,让扇面在烘箱里蒸化,才能产生水墨画的感觉。以前用锅炉烧煤进行烘干,温度时高时低,始终达不到理想的效果。现在使用电烘干,可以精准控温,让竹扇工艺水平提升了一大截,这可多亏了东亭中心供电所的帮忙啊!”

供电服务护航“乡村游”

竹产业发展让高峰村底气十足,而环境整治则让村民有“面子”。排列成行的特色民居、洁净如洗的乡村道路、造型别致的文化小品……一路慢慢走来,不禁让人从都市生活的快节奏中放松下来。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国网广德市供电公司积极发挥中心供电所“桥头堡”作用,加强客户信息沟通,开展“按需点单”式服务,完善“线上+线下”便民服务渠道,优化电话、微信、网上营业厅等服务模式,构建24小时服务机制,形成全地域覆盖、全时段响应、全方位保障的服务网络,全力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同时开展杆线迁移、路灯架设、配电箱美化,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打造宜人宜居生态乡村。据统计,近年来共计完成电杆迁移4处,水库、河道治理3处,变压器迁移1处,观景台电缆入地1处,配电箱美化10余处。今年6月,国网广德市供电公司在全省首个实现电动汽车充电桩乡镇全覆盖,极大地方便了村民和游客低碳出行,助推乡村绿色发展。

乡村变美了,“骑趣小镇”应运而生。从2012年的“中国广德环东亭国际山地自行车赛”,到2019年的“中国马术盛装舞步冠军杯赛暨全国青少年马术盛装舞步锦标赛”,这一切的背后都离不开供电部门的默默护航。围绕体育+、运动+、旅游+,东亭乡正着力打造长三角康养运动休闲示范基地,境内形成红岩溪漂流、世康·世外桃源、友情岁月休闲牧场、共享农庄等一批户外运动、康体养生项目集聚发展。

“我们现在不单单是休闲度假,还结合东亭运动康养主题,新上了美展健身训练项目,特别受欢迎。这边优美的自然风光是一大优势,东亭这么好的用电环境也给我们提供了保障。”世康·世外桃源中心负责人游媛这样说道。

电能替代助力“有机茶”

东亭乡自古是广德的主要产茶区之一,据《广德县志》记载,“尤以阳岱山、百亩地所产茶叶质量为佳”,全乡共有茶园8000余亩。近年来,涌现出“石溪坞茶叶合作社”、“茗园”等一批优秀产茶制茶企业。

茶叶从初期培育,到后期的炒制、烘干都离不开电。为了让茶农能够享用优质的电力供应,国网广德市供电公司对阳岱山村供电线路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在原有台区的基础上分容新建200千伏安石溪坞台区。与此同时,该公司以节能减排、提质增效为着力点,积极推广“茶叶电烘干”,将电能替代引入到茶叶生产基地。积极鼓励茶农用茶机代替传统的土灶制茶,推广制茶全过程电气化,20余户茶农由燃煤锅炉烘干茶叶改为电烘干,大大提高了茶叶品质。为做好荼季服务,该公司开辟“绿色通道”,对茶农逐户走访调研,根据实际用电需求,主动为企业“量身定制”用电套餐,设计、提供节电改造方案,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

朱勇是东亭乡阳岱山村茶叶种植大户,家里的茶园面积达700亩,其销售的茶叶也已连续4年获得“有机产品认证”。“以前,我们这里家家户户种茶、炒茶,大家都是手工制茶,茶叶品质不好,价格也不高”。前些年,朱勇成立了石溪坞茶叶产销专业合作社,决定采用电炒茶,提高制茶效率。然而,在设备安装调试过程中,变压器容量不足成为阻碍。朱勇向东亭供电所电话求助,根据他的实际情况,东亭供电所迅速制订供电方案,架设专用变压器,彻底解决容量不足的问题。如今,随着网络直播的兴起,东亭有机茶的名气越来越大,远销全国。

“自从采用了电炒茶,茶的品质更好,现在完全不愁销路。合作社每年对外销售茶叶1.5万斤,其中有机茶叶2200多斤,产值达500多万元。电力足了,炒茶、烘茶再没有后顾之忧。”说到这里,朱勇不由地竖起了大拇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