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企业 » 正文

国网德阳供电公司:“电靓”乡村振兴 打造“升级版”幸福新农村

日期:2021-10-19    来源:封面新闻  作者:王祥龙

国际电力网

2021
10/19
10: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村电网 国网德阳供电公司 农村电力

10月15日,国网德阳供电公司“蜀与你的每一度”社会责任月活动在德阳市旌阳区高槐村启动。本次活动从十月第二周开始至十月底结束,期间,将邀请媒体、电力用户、当地政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了解电力在助推乡村振兴中发挥的基础作用,全过程体验办电流程和电力抢修服务流程,零距离感受供电服务。

2021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为此,国网德阳供电公司制定并实施全面服务乡村振兴两年工作行动方案(2021-2022年),构筑“1+4+20”工作体系,通过改造升级农村电网、提高农村供电服务水平、推广电能替代技术、推动特色用能项目建设、推介新型用电产品等方式,着力增强农村用电保障能力,全面实施“电靓乡村振兴”行动,以电气化助推乡村旅游业、特色产业发展,为农村发展提供新动能,打造“升级版”幸福新农村。

改善农村电网结构

国网德阳供电公司采用“一乡一册”的精细工作法和“一县一策”的差异化发展策略,逐个剖析德阳全域所有乡镇,按照“一区县一策略,一乡镇一成果,一台区一方案”的思路建设农村电网。同时,为加强新农村电力保障,国网德阳供电公司不断加快电网建设速度,对低电压、重过载等频繁跳闸薄弱区域进行线路改造,增加配变容量,优化、固化网架结构,提升设备水平。

据悉,2021年,国网德阳供电公司投资1.58亿元用于农村电网升级改造,新建和改造10千伏线路159.746千米,新增配变台数260台,新建和改造低压线路435.165千米,改造低电压台区、重过载台区185个。

提升农村供电质量

近年来,国网德阳供电公司持续优化农村地区电力营商环境,实现小微企业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三零”服务,为高压客户提供省力、省时、省钱“三省”用电报装服务。

同时,积极与政府部门沟通,紧密对接政府和中小微企业乡村振兴重点项目,细化网格化“三个一”(一个项目、一个服务团队、一套保障措施)服务举措;开辟绿色通道,提高农村产业相关业务的办电效率,开展台区经理现场办电,主动简化办电资料及流程;建立乡村驻点服务机制,完成德阳市82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1093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的驻点服务工作,提供政策咨询、用电答疑、业务受理等服务9300余次,实现政企联动、资源共享、多方共赢。

电力协助乡村建设

德阳市旌阳区高槐村,是四川省乡村振兴示范村,目前已打造成集文创气质和崭新颜值于一体的“旌韵高槐”文创小镇,形成了以乡村咖啡为主的休闲旅游发展新态势。

乡村要振兴,电力需先行。“这几年,高槐村的电网不断升级,改造电力线路,变压器增容,还对部分架空线路实施电缆下地。”国网德阳供电公司营销部(农电工作部)邓刚介绍,近年来,高槐村电网不断完善,用电更加便捷,为乡村农旅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电力支撑。

不仅如此,东湖供电所党支部还与高槐村党总支开展了结对共建。高槐村党总支书记陈波介绍,东湖供电所建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不定期进行隐患排查,对用户开展经常性的安全用电宣传。在高槐村设立服务岗,每周末选取2小时集中受理村民用电需求,不仅节约了村民往返供电公司的时间,还提升了服务效能,“这个结对共建,是真正起到了共建的作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