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企业 » 正文

安徽合肥供电公司加速提升乡村电气化水平

日期:2021-10-19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李岩 刘康健

国际电力网

2021
10/19
10: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公交车 乡村电气化 农网改造

10月11日,安徽省肥东县白龙镇长王社区的金色大地蔬菜合作社的火龙果、西蓝花等果蔬一出电气化大棚,就被货车分运至各大超市。

乡村振兴,电力先行。近年来,合肥供电公司结合能源供给和消费特点,集中优势加速提升农业生产、乡村产业、农村生活电气化水平,服务农村经济发展和用能转型,提高农民收入。

电力可靠 农业生产电气化

“我们是政府2013年招商引资过来的。最初,大棚内还没引进全套电气化设备,生产效率不高,蔬菜品相也不好。”金色大地蔬菜合作社负责人褚兵说。

肥东县有耕地7.33万平方米,是传统农业大县。近年来,该县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支撑点,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2016年,肥东县供电公司启动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投资9000余万元改造升级18个乡镇农网。该公司联合重点农业乡镇相关部门,推广电气化设备应用,并为大型农业生产企业提供综合能源服务,提升农业大棚生产效能。

“合作社目前有440亩大棚,每天向合肥市场供应果蔬超3吨。”褚兵介绍,供电稳定,他们为大棚配备了电动喷淋机、补光灯和能源控制器。升级后的大棚常年维持恒定的温度、湿度,年节水、节肥量达20%,年产量提升了25%。

电力充足,农业生产效率同步提升。走进肥东县白龙镇,昔日的荒田上建起了一座座现代化大棚,大型农业生产合作社从5年前的3户增加至目前的11户。今年上半年,该镇蔬菜总产量超过600吨,农户户均收入近6万元。

绿色低碳 农村生活电气化

10月10日,合肥市民张军搭乘80路新能源公交车前往紫蓬山风景区游玩。“车费才2块钱,比自驾过来便宜多了,更重要的是绿色环保。”张军说。

紫蓬山是安徽省著名风景区。为了进一步推动旅游业发展,当地政府于2020年年初提出新一轮旅游发展规划,发展绿色交通是其中的重点。

合肥供电公司快速响应,与紫蓬镇镇政府对接,做好新能源充换电网络发展规划。经过半年的建设调试,紫蓬山公交车充电站于今年6月底投运。该站拥有30个充电桩,可同时为60辆新能源公交车充电,是目前安徽省各乡镇中规模最大的新能源公交车充电站。

合肥供电公司营销部负责人介绍,紫蓬镇目前95%的公共交通车为新能源汽车。

截至目前,合肥已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超25万辆。为了保障新能源汽车充电快、行得远,合肥供电公司持续优化乡镇公共充换电网络建设,已在合肥市建了2500多个交、直流充电桩。合肥也因此成为安徽省首个县域充电站全覆盖城市。

乡村振兴,绿色宜居是关键。近年来,合肥供电公司通过构建政府主导、供电公司主动、多方参与的机制,不断提升农村生活电气化水平。年初以来,该公司累计实施全电厨房、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等典型示范项目76个,进一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增收致富 乡村产业电气化

10月10日,庐江县万山镇云安里凹全电民宿客房爆满。大批游客来到风景秀丽的万山镇,欣赏秋日乡间美景,品尝农家土菜。

庐江县距合肥城区70千米,境内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当地政府着力提升文化旅游服务品质,把绿色旅游转型作为主要发力点。

庐江县供电公司结合当地旅游特色,主动配合当地政府部门,近3年来完成全县5个大型景区的全电化改造。该公司与县招商引资重点旅游项目单位深度合作,着力打造云安里凹等8个乡村旅游全电民宿项目。

“我们一期项目于2020年5月正式开业,有16个民宿群,能同时接待近200人住宿和就餐,是这批项目里规模最大的一个。”云安里凹民宿负责人汪贻敏介绍。项目建设之初,庐江县供电公司实施外部电力专线改造、配电变压器增容,还开通绿色通道,为民宿设计全电方案。

除了全电厨房,民宿的客房、餐厅也全部应用了节能设备。庐江县供电公司还为项目建立了以可再生能源为主体的清洁取暖和供水系统。“我们初步估算,项目每年节约成本在10万元以上,可减少碳排放量3至5成。”汪贻敏说。

合肥供电公司持续推动电能在制茶、物流、民宿等7大特色领域的应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电气化示范工程典型经验,推动产业发展,促进生态环境改善,助力农民增收。

截至9月底,合肥供电公司已完成18家全电民宿改造,以及52家制茶企业和89家制茶作坊的电制茶技术和设备推广。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