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新一轮电改实施多地电价顶格上浮20% 绿电需求提升电力股大涨

日期:2021-10-18    来源:财华网

国际电力网

2021
10/18
15: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电 电价 电改

近来,全国电力供应紧张,很多行业都收到限电停产的影响。电力供需偏紧,此前已有多地允许电价上浮。电价上涨是电力系统改造升级的必要条件,目前我国电力体制市场化改革迈出了关键一步,在放开发电侧上网电价、用户侧销售电价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10月12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电价浮动范围调升至20%。同时,此次改革也特别强调保持居民、农业用电价格的稳定,对物价水平和通胀预期整体影响有限。发改委表示,改革核心是真正建立起了“能跌能涨”的市场化电价机制。从当前看,改革有利于进一步理顺“煤电”关系,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从长远看,将加快推动电力中长期交易、现货市场和辅助服务市场建设发展,促进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服务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并将对加快推动发用电计划改革、售电侧体制改革等电力体制其他改革发挥重要作用。

新一轮电改开启 多地电价“顶格上浮”

10月15日,新一轮电价改革开启,据各地电力交易中心官微不完全统计,电价改革启动三日以来,山东、江苏等地已各自组织开展了深化煤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后的首次交易,成交均价较基准电价“顶格上浮”(不超过上浮20%的价格最大值)。据悉,江苏10月15日电改实施首日电价较基准价上浮19.94%,接近浮动区间的上限。专家认为,电价改革扩大了市场交易电价的上浮范围,有利于平衡现阶段电力市场各方矛盾冲突与利益诉求,缓解电力供应紧缺情况。

10月17日,18个城市与600多家风电企业共同发起了“风电伙伴行动·零碳城市富美乡村”计划,仪式上发布了风电伙伴行动具体方案。方案明确,“十四五”期间,在全国100个县,优选5000个村,安装1万台风机,总装机规模达到5000万千瓦。方案称,支持城市工业领域零碳化进程,风电力争在2025年将陆上高、中、低风速地区的度电成本分别降至0.1元、0.2元和0.3元,将近海和深远海风电度电成本分別降至0.4元和0.5元,海上风电力争在2024年全面实现平价。

为了满足生活及工业需求用电,电力生产也在不断加快。10月18日,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发电675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9%,增速比上月加快4.7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增长10.5%,两年平均增长5.1%,日均发电225亿千瓦时。1-9月份,发电6072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7%,比2019年同期增长11.6%,两年平均增长5.7%。此外,分品种看,9月份,火电、风电增速加快,核电、太阳能发电增速放缓,水电降幅收窄。其中,火电同比增长5.7%,以2019年9月份为基期,两年平均增长2.9%;水电下降0.3%,两年平均增长10.6%;核电增长4.3%,两年平均增长5.8%;风电增长19.7%,两年平均增长15.4%;太阳能发电增长4.5%,两年平均增长4.3%。此外,三季度,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产能利用率为75.3%,上升2.5%。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中央基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随着去年国家“双碳”目标的提出和今年全国碳交易市场上线,意味着未来我国的能源建设要以可再生能源为主,形成综合能源系统。国家电网近日召开今冬明春电力供应保障工作会议,也要求全力挖掘发供电能力,全力强化需求侧管理,全力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目前我国能源行业碳排放占全国总量的80%以上,电力行业碳排放在能源行业中的占比超过40%,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为我国电力系统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在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中具有基础性核心地位。

绿电需求提升 新能源企业受益电力股大涨

安信证券研报表示,目前,燃煤火电发电量约30%执行基础电价,约70%执行市场化电价,而市场化电价又分为年度长协、月度长协及现货,其中以年度长协为主、月度长协为辅。本次江苏省开展的电力市场挂牌交易为月度长协,由于月度长协灵活性较高,可率先实现电价上浮,建议密切关注各市场化电价模式上浮动态。此外,煤电电价上浮有望推动绿电溢价进一步提升:绿电交易为风电光伏提供了市场化交易平台,在第一批绿电交易中溢价约为0.03-0.05 元/千瓦时,在能耗双控的推动以及煤电价格提升背景下工商业用户,尤其高耗能行业用户的绿电交易需求有望进一步提升,推动绿电交易溢价有望进一步增长,新能源运营企业有望充分受益。

此外,《中国电力行业年度发展报告2021》预计,2025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占比达52%,对电力系统调峰能力需求进一步增加,叠加电力市场化交易逐渐放开,虚拟电厂聚合商也将迎来发展良机。

二级市场方面,10月18日,受市场电价上浮影响,电力产业链投资提升可期,A股电力板块集体大涨。截止午间,银星能源、江苏新能、兆新股份、文山电力、芯能科技、世茂能源、恒盛能源等多股涨停,金开新能涨超8%,国投电力涨逾7%,华能水电、节能风电、三峡能源等多股跟涨超6%。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