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保障电力供应要标本兼治

日期:2021-10-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际电力网

2021
10/15
11: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供应 全社会用电规模 城市配电网规划

南方电网为确保今冬明春能源稳定供应,多地多部门打出“组合拳”:作为“国家队”的中央企业紧急部署保电保煤保暖;有的地方则调整机制允许电价上浮,疏导发电成本,解决煤电企业亏损问题;金融扶持力度也在加大,防止信贷“一刀切”。

应当说,这些措施应对得当,有助于缓解当前电力供应紧张矛盾。然而,问题的关键在于,保障电力供应,决不能“临时抱佛脚”。在解决电力供应的问题上,应统筹协调、有序发展,做到需求扩大时,能及时增加供应;在需求减少时,迅速储存电能,稳定电力市场的供求关系,避免给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带来不利影响。

此轮电力供应紧张,无疑与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有着密切联系,且电力供应紧张的现象非中国独有,英国的电价已经上涨了7倍,欧盟各国的电价也都上涨了1倍以上。但是值得关注的是,按照我国目前的发电产能以及市场需求情况,除了部分煤电企业要承受较大的成本压力外,电力市场应当不会出现明显的供求矛盾。那么,为什么供需矛盾会如此尖锐,导致多地出现了限电、拉闸现象?也正因为如此,对电力供应紧张的问题,不能就事论事,只看表象,不看本质,而应当进行全面分析。

从目前反映的情况来看,电力供应不足,除了煤炭价格上涨过快等因素外,还与部分地区没有注重能耗强度控制,“两高”项目投资过多有一定关系。也就是说,一些地方不仅没有按照中央的要求,有效控制和降低能耗强度指标,反而因为“两高”项目的增多,出现了能耗强度不降反升的现象。比如山西省,按照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调查的情况,全省计划上马178个“两高”项目,预计能耗5942万吨标准煤,大幅超出“十四五”时期新增用能空间。这178个项目中,有101个在建或已建,其中72个手续不全,比例高达71.3%。除山西外,全国其他地方也或多或少存在相同问题,甚至包括一些经济发达地区,也在不同程度地上马“两高”项目,看似轰轰烈烈的降能降耗,背后却是能耗强度不降反升,有的甚至上升幅度比较大,最终把压力全部转移到电力市场,增加了电力供求矛盾。

“两高”项目的违规建设或顶风上马,带来的不只是电力供应紧张,还带来能耗控制压力加大,如果任由其发展下去,将不利于“十四五”能耗控制指标的完成。这也意味着,目前各地方采取的缓解电力供应紧张的措施,既要治标,更要治本,不能一只手放任“两高”项目上马,另一只手又放宽电价控制,其最终的结果,就是增加了下游企业的经营成本压力,既不利于能耗的控制,也不利于经济的长远发展。

必须看到,煤炭价格上涨带来的电力供应紧张,一方面造成了电力市场的波动,另一方面也将电力供应紧张的深层次原因暴露出来:一些地方没有严格执行中央要求、严格控制“两高”项目。对此必须引起足够重视,地方政府切不可再为了政绩,置全局和长远利益不顾,给未来发展留下隐患,给“十四五”规划的实现留下隐患。当前,要对地方的错误政绩观进行纠正,对“两高”项目实施严厉控制,对不符合产业规划和要求的项目,该停的停,该下的下,特别是对违规建设的项目,还必须依据情况,追究相关责任,将中央的决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