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财经动态 » 正文

桂冠电力超25亿加码新能源发电 迎两大利好半年盈利超12亿

日期:2021-10-15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沈右荣

国际电力网

2021
10/15
10: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桂冠电力 清洁能源 风电项目

中国大唐集团旗下电力企业桂冠电力大幅加码清洁能源电力业务布局。

9月29日晚间,桂冠电力披露,公司投资25.42亿元建设广西隆安振东光伏发电等5个项目,均为光伏及风电等清洁能源电力项目。

以水电起家的桂冠电力,尽管也布局火电,但水电业务仍然是核心。近几年,水电业务贡献的营业收入占比超80%。此外,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电力业务也在快速增长。截至今年6月底,在役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占比达89.04%。

桂冠电力的盈利能力较为稳定。2015年至2020年的6年,公司年度盈利均超过20亿元。今年上半年,公司盈利12.36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未来,公司盈利能力或可持续,因为迎来了两大利好,其中之一是政策利好,包括新能源西部大开发优惠政策等。

二级市场上,受碳达峰、碳中和以及近期部分地方电力供应紧张等因素影响,桂冠电力的股价有所表现,近两月,累计涨幅为53.66%。

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近90%

持续推进清洁能源业务布局,桂冠电力清洁能源地位不断提升。

最新公告显示,桂冠电力又抛出一笔重大投资,投资方向仍然是清洁能源。

根据公告,桂冠电力计划投资建设广西隆安振东光伏发电项目、广西隆林县者保乡光伏项目、广西合山公司灰场光伏项目、广西武宣县雅村光伏项目和广西宾阳马王风电三期项目等。根据计划,五个项目中,前四个光伏项目建设期约4-6个月,广西宾阳马王风电三期项目建设期约12个月。

这五个项目累计总投资额约25.42亿元,建成后装机容量合计为511.22(MWp、MW)。电站建成后自持营运,所发电量由广西电网全额消纳,经测算,各项目二十年运行期相应的项目投资财务内部收益率(税前)超过7%。

桂冠电力称,本次投资建设上述光伏和风电项目,将进一步提高公司新能源装机规模,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此外,项目建设完成,不仅是对当地能源供应的有效补充,而且作为绿色电能,有利于缓解所在省区电力工业的环境保护压力,促进地区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和低碳经济发展,对我国的新能源发电事业发展也有着积极推动作用。

桂冠电力创立于1992年9月,当时负责开发建设经营广西红水河百龙滩水电站,是全国第一家以股份制形式筹集资金进行大中型水电站建设的企业。1994年1月,红水河大化水电厂经营性资产评估后入股桂冠电力,增强了公司滚动开发的实力。2000年3月,桂冠电力A股股票在上交所上市。

上市后,桂冠电力围绕主业不断进行布局,先后投建运营广西岩滩、平班、大化、百龙滩、乐滩,四川天龙湖、金龙潭、仙女堡、沿渡河等水电站。此外,公司还布局有火电。近年来,公司更是积极布局光伏发电、风力发电。

截至今年6月底,桂冠电力发电业务分布在广西、四川、贵州、山东、湖北、云南等多个省区,在役装机容量 1213.16 万千瓦,其中水电装机1022.76万千瓦,火电装机 133 万千瓦,风电装机 57.4 万千瓦。以此计算,公司在役水电装机占比84.31%,水电加上风电装机合计占比达89.04%。

桂冠电力称,公司电源结构较为合理,以清洁能源为主,重要盈利来源的水电站集中的红水河流域水量丰沛,风电逐渐形成规模,火电资产比重小。目前,公司水电站的生产管理处于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

上半年风电发电量增77.27%

在积极布局清洁能源之时,桂冠电力的经营形势也不断向好。

2015年以来,桂冠电力实现的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简称净利润)均超过20亿元,虽然期间有所波动,但整体表现稳定。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30亿元,同比增长3.49%,而在2018年至2020年表现为持续下降。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为12.36亿元,同比增长24.34%。

今年上半年,受来水等因素影响,水电发电量161.12 亿千瓦时,同比减少1.17%,实现营业收入34.09亿元,同比增加6252万元。公司火电发电量18.31亿千瓦时,同比减少1.98%,实现营业收入6.44亿元,同比减少2784万元。与之对应的利润,上半年,水电实现利润总额16.03亿元,同比增加2.27亿元。火电实现利润总额-7515 万元,同比增亏3577万元。

亮点在于风电。今年上半年,风电发电量4.6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7.27%,实现营业收入2.47亿元,同比增加1.12亿元,利润总额1.01亿元,同比增加8380万元。

桂冠电力称,上半年,公司完成利润15.26亿元,实现关键指标过半目标,所属14家发电企业8家实现利润过半目标。

今年上半年,桂冠电力有一项措施成效明显,那就是提质增效。公司推进实施30项降本增效具体措施,财务费用、可控费用分别同比下降1亿元、3200万元,其中净减少贷款13.80亿元,节息2224万元。压减人工成本,节约劳务费用350万元。水电实现“零弃水”、煤价区域五大对标第一、风电实现“零长停”“零弃风”。公司优化资产结构,处置低效资产,完成物资公司、罗城源明参股权转让,盘活资金800万元。

桂冠电力还将享受政策利好。公司介绍,提前部署谋划,全方位争取协调,推动实现电改“1+2”政策逆转,争取到工业园区电价分摊下降、水电丰水期降价 10%取消、水电全额消纳等利好政策,其中引入核电(16 亿基础电量)参与10 千伏用户优惠分摊,减少2020年水电让利损失2700万元。争取到2020年火电基数电量按标杆电价结算,获得度电补偿0.065元,增收4200万元。龙滩纳入南方电网“十四五”“保底电源”,实现龙滩未来5年“全量保价”,避免5年超14亿元的电费收益损失。成功争取新能源西部大开发优惠政策,在桂风电、光伏所得税税率由25%降至15%,年节约所得税约1000万元。

显然,这些政策,将对公司未来几年的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今年上半年,桂冠电力还获得“桂惠贷”财政贴息贷款17.4亿元,年节约利息2789 万元。

身处重资产领域,桂冠电力的债务较多,但由于具有较好的经营现金流,基本上无明显短期偿债压力。今年上半年,公司财务费用4.30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22亿元减少0.92亿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