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煤电去产能还继续吗?

日期:2021-10-15    来源:能源界

国际电力网

2021
10/15
1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电去产能 清洁发电 居民用电

近些年来,国家多次提出煤电“产能过剩”,“煤电去产能”持续成为年度煤电政策调控的主旋律,各地方省份也纷纷制定年度煤电去产能规划。

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是,在推动煤电去产能力度上地方超过了国家制定的规划目标,多个省份几乎都是超额完成了煤电去产能任务。

在实施关停燃煤锅炉工作中,地方往往采取的是一刀切手段,不管你的机组是新还是旧,有没有安装超低排放,只要列入关停目录关你没商量。

正是由于煤电去产能力度非常大,煤电每年新增的装机规模远远低于关停规模,煤电装机比重也是逐年下滑,被风电和光伏取代的日子不多了。

煤电去产能最大的后果就是动摇了我国电力安全的基础,最为直接的表现就是多个省份出现了电荒,拉闸限电成为应对电荒的无奈之举。

有业内人士指出,煤炭供应紧张,煤价高企、煤炭价格和电价倒挂是导致当前作为电力系统压舱石的煤电出力不足的根本原因,但这是其中之一。

造成煤电产能紧张的关键因素是盲目的发展风电和光伏,不切实际的大规模推动煤电去产能,寄希望于风电和光伏能够替代煤电。

长期以来,为了推动风电和光伏的发展,相关机构在舆论上大肆抹黑煤电,资本更是通过影响政策推动煤电出局给风电和光伏让路。

岂不知随着风电和光伏装机规模的暴增,风电和光伏不但没能填补煤电去产能后遗留的用能空白,相反却给电网系统带来了严重的冲击。

此番东北地区大规模拉闸限电,一方面是煤电厂产能不足,另一方面是受到自然因素的影响,风电和光伏电力骤降,电网频率跌破安全红线。

在实现3060双碳目标的路上,是否要通过大力发展风电和光伏来彻底取代煤电这个问题上要三思,在煤电去产能问题上更要慎重。

有人谈到风电和光伏就说他们是绿色电力,岂不知用煤发电做到清洁发电,是一件很容易做到的事情,而且改造成本远低于投建风电和光伏。

但是许多经济学家故意忽略这一点,为推动风电和光伏产业发展,他们将污染、黑电的污名毫不保留的都按在了煤电的身上。

他们极力主张,我国要实现双碳目标首要任务就是要推动煤电去产能,甚至要让煤电完全退出历史舞台,让风电和光伏担当主力军。

然而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残酷的。此番席卷大半个中国电力供应紧张,给工业生产和居民用电造成严重冲击,为此我们不得不反思煤电去产能还继续吗?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