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资本 » 正文

谁在幕后操控煤炭价格,让燃煤电厂陷入两难境地

日期:2021-10-15    来源:热电联盟

国际电力网

2021
10/15
10: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煤电厂 煤炭价格 能源双控

燃煤电厂陷入两难

近期煤炭价格上涨,导致燃煤电厂陷入困境。由于电价被锁定,电厂面临发电一度电赔一毛钱的境地,为此有些电厂宁可停产也不发电。

燃煤电厂产能不足直接导致的后果就是电荒,影响制造业的正常生产。入秋以来,我国大部分省份都出现了拉闸限电现象,企业一周停三开四。

最为严峻的是,我国北方地区马上就要进入冬季供暖,而超过80%的热源都来自燃煤电厂,高昂的煤价已经严重影响的了民生供暖保障。

一方面煤炭价格高企不下,导致电厂亏本运行;另一方面煤电又是保障民生供热的压舱石和稳定器,又不得不亏本运行,导致燃煤电厂陷入两难境地。

两大部委强势出击

在这种背景下,国家发改委联合国家能源局强势出手,开展能源保供稳价督导工作,保障发电供热和民生用煤,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此次督导工作相关部门重点提到:对捏造、散布煤炭涨价信息,恶意囤积、哄抬价格、合谋涨价、串通涨价等违法价格行为将依法惩处。

很显然这则信息透露出了一个重要问题,那就是近期煤炭价格接连上扬并非是市场供不应求所致,一定有机构在幕后操控煤炭价格。

在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开展督导工作后,市场煤炭价格迅速开始回调,这也直接证明煤炭价格的涨跌并不简单。

谁在幕后操控煤价

对于煤炭价格近期的疯涨,业内众多专家分析后指出,从产能来看,我国煤炭供应并不存在实质性短缺,近期煤价上涨可能有人为操控因素。

那么是谁在幕后操控煤炭价格呢?9月7日,发改委网站公布“严厉查处榆林煤炭交易中心发布煤价不实信息行为的消息”说明了一切。

很显然,此番煤炭价格的上涨幕后资本是最大的推手。煤炭作为期货成为金融产品,让资本在各个环节有了操控煤炭价格的可能。

资本在市场的力量是强大的,他不仅可以控制煤炭生产、运输和销售、囤积居奇、哄抬价格,还可以操控煤炭来制造涨价潮的舆论。

当前煤炭产能释放的信号已十分明显,我国并不缺少燃煤。但某些机构却忽略增产的事实而片面强调煤炭进口减少,来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

煤炭期货化应当反思

在主管部门和行业组织一再强调煤炭价格不能无序上涨的同时,多个证券机构和期货公司的经济师却依然唱反调,由此可见资本有多么猖狂。

由于一系列保供稳价措施的出炉,以及近期“能源双控”政策的全面执行,未来焦煤、焦炭的价格大概率会步铁矿石的后尘,出现一波暴跌行情。

不过无论如何,此番煤炭价格上涨我们一定要反思。既然燃煤电厂是保障工业生产和民生的压舱石,那就不应该把燃煤作为金融商品让资本所控制。

否则,那就放开燃煤电厂的上网电价,给与电厂自主的定价权参与市场交易。可是如果真的是那样,我们民生用电和供暖都会出现问题。

煤炭和煤电涉及到国计民生,而煤炭作为期货又很容易被资本操控,在国计民生和资本利益面前我们要有所取舍,否则煤、电供需矛盾将长期存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