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电荒幕后:拉闸限电与能耗双控无关,我国电力结构出了大问题

日期:2021-10-15    来源:能源界  作者:木木男

国际电力网

2021
10/15
0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拉闸限电 电力安全 燃煤发电机组

入秋之后,我国十多个省份出现拉闸限电现象,许多生产企业不得不限电停产。电荒时隔十年再次来临,牵动着社会的敏感神经。

有不少业内人士地方拉闸限电的原因归于是应对能耗双控考核,其实这是非常片面的。能耗双控已经执行很多年了,因此拉闸限电与能耗双控无关。

此次拉闸限电的最大因素就是电力供应紧张,而造成电力供应紧张的问题是多方面的,核心问题则是我国的电力结构出现了问题。

煤电去产能,电力安全受冲击

我国推动煤电去产能采取的两个手段:一是从燃料端限制煤矿产能,制衡煤电装机规模。从2016年到现在,五年期间煤炭产能减少超过十亿吨。

二是煤电去产能,暂停煤电新增项目上马,关停现有小燃煤发电机组。截止到2020年底,煤电装机规模历史性的下降到50%以下。

煤炭是重要的大宗物资商品,已经完全期货化,产能降低意味着市场行情看涨。在资本的推动下,煤炭的价格飞上了天。

煤电装机规模下降到50%以下,已经动摇立电力安全的基础。煤炭价格飞涨而电价不变,发一度电赔一毛钱,严重制约现存电厂生产的积极性。

出工不出力,风电+光伏装机过猛

在我国提出3060双碳目标后,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成为趋势,通过大力发展风电和光伏取代煤电几乎成为普遍性共识。

截止2020年底,风电和光伏装机规模占比已经超过25%,为煤电装机规模的一半,但是风电和光伏发电量却不到10%,实际消纳则更低。

风电和光伏每年新增装机规模远超煤电,是造成煤电装机规模跌破50%的主因。风电+光伏装机过猛,已经对我国的电力结构的问题造成很大影响。

风电和光伏发电受气候变化影响非常大,大规模并入电网给供电造成很大冲击。煤电产能不足,风电和光伏出工不出力,不拉闸限电才怪。

农林生物质发电,被严重忽视

煤电去产能不仅仅造成电力供应紧张,而且也造成工业生产热负荷供应紧张。大量燃煤机组被关停,导致许多生产企业找不到合适的替代热源。

我国农林生物质资源丰富,每年产量折合标准煤4.6亿吨,完全可以支撑建设几千个标准规模的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填补煤电去产能后的供能空白。

农林生物质发电堪称绿色煤电,它不仅发电质量媲美煤电,更可以替代燃煤机组为工业生产提供稳定的热源,成为工业园区和生产企业的最佳选择。

不过我国农林生物质发电产业被严重忽视,政策调整对投资环境非常不好友好,严重制约了资本对农林生物质发电投资的积极性,导致整体装机规模不大。

结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世界制造业产能大减,很多订单转移到了中国,目前正是“金九银十”订单高峰期,是二产、三产用电需求持续旺盛。

而煤炭价格高涨、煤电整体规模被压缩,发电量大幅度降低;风电和光伏改变的电力结构却出工不出力,生物质发电规模太小,无力回天。

综合以上多种因素,造成了我国电力供需失衡。如何破解当前的困局,则需要我们重新审视煤电去产能政策,大力发展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