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英雄末路!后自备电厂时代,山东民企或大批破产!

日期:2021-10-14    来源:电力圈

国际电力网

2021
10/14
09: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自备电厂 电解铝厂 燃煤自备电厂

起源于上世纪90年代的自备电厂,曾经作为中国电力紧缺年代的民营企业用电的重要补充力量,在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自备电厂在发展过程中一度因成本低廉,污染严重,不承担社会责任等受到很多人的抵制。在全国重工业非常发达的山东省,自备电厂的问题尤为突出。

作为拥有全国最多自备电厂的省份,山东省自备电厂的总装机容量高达3000余万千瓦,占全省装机容量的30%左右。在山东,几乎每一家具备一定规模的电解铝厂、氧化铝厂、化工厂、钢铁厂、造纸厂等等凡是需要大量用电、用蒸汽的工业企业都或多或少地拥有属于自己的自备电厂,一般来说除钢铁厂和炼化企业使用的主要是产生过程中产生的乏气外,绝大多数为燃煤自备电厂

早在2017年山东省就着力关停了670万千瓦违规建设的燃煤自备电厂,主要是以铝电起家的山东省第一民企魏桥创业集团和茌平巨头信发集团所属部分自备电厂。而且山东省于当年出台相关政策,鼓励自备电厂并网运行,原则上不再新建燃煤自备电厂,严禁未批先建、批建不符及以余热、余压、余气名义建设常规燃煤机组等违规行为。鼓励资源综合利用自备电厂发展,鼓励自备电厂并网运行等。

自去年11月至今年1月份,在短短不足三个月的时间里,山东连发三批煤电关停名单,总计关停煤电机组52台,共412.75万千瓦,其中主要是自备电厂,而且还不乏大量供热机组。从当前山东省对待关停机组的处理上来看,关停后有一般有两种处理方式,第一种是全部关停后彻底拆除,由大机组替代;第二种处理方式,只关停部分机组,保留自身还能满足供热需求的机组容量,或由周边高效热源替代。总的来说,不论是工业用气、用电负荷还是居民采暖,落实替代热源是当前确定关停名单的主要考量因素。

目前来看,在碳中和政策不断加码以及能耗双控目标的双重影响下,山东省仍将会继续加大自备电厂的关停力度,而且,山东省已经找到可以替代的最佳方案。2019年底位于烟台海阳的核电站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实现核电供热的商业化运营,为包括山东核电有限公司员工倒班宿舍、海阳部分居民小区在内的70万㎡正式供热。而且,近日,山东省牵头中国核电、万华实业、烟台市政府,由中核控股成立中核山东核能有限公司,在烟台继续建设核电站,未来建成后可以大幅度替代落后的燃煤自备电厂。

从目前山东省的一系列动作看,在山东省内自备电厂已经是明日黄花。虽然目前仍然有不少企业的大型高效自备电厂在运营,但随着未来机组逐渐老化,政策上又不允许等量替代建设新机组,这无疑给山东省依靠自备电厂取得成本优势的众多高耗能企业戴上了紧箍咒和催命符。从国家层面看,今年七月份,生态环境部下发文件要求,重点区域建设项目原则上不得新建燃煤自备电厂,鼓励使用清洁燃料。随后,武汉市率先垂范,宣布未来不再建设燃煤电厂。

这无形中是在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技术改造。后自备电厂时代的山东民营企业企业将会面临成本大幅提升的困扰,对于企业经营的持续稳定将会产生不利影响。最终可能只会有一小部分实力强,转变快的企业存活下来。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