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总投资8.5亿元!贵州遵义这个发电厂12月并网发电

日期:2021-10-12    来源:多彩红花岗

国际电力网

2021
10/12
16: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发电厂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 煤炭资源

俗话说,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在红花岗区深溪镇有一个正在建设的发电厂,发电的燃料不靠煤炭,而是来自于中心城区的生活垃圾,它就是遵义东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目前该发电厂第一条生产线建设已接近尾声,10月31日即将点火。

在遵义东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施工现场,机械设备轰鸣、工人紧张忙碌,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其中引人瞩目的是一个高80米的烟囱,烟囱旁边的主楼内部是一个大型的垃圾储存坑。再过不久,遵义市四城区的生活垃圾将被全部运往这里,用于焚烧发电。

在现场,遵义东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施工单位副经理陈德福告诉记者:“垃圾储坑的储存量能达到5万立方米左右,垃圾从卸料大厅卸料,进入储坑储存,经过大概5-7天发酵,发酵后用专门的垃圾抓斗,像抓娃娃机一样抓起来,放入焚烧炉进料口。

垃圾在焚烧炉里充分燃烧产生高温烟气,高温烟气通过余热锅炉产生高温高压的蒸汽,高温高压蒸汽又进入汽机房汽轮机组,带动汽轮机组发电,最后通过烟气处理系统脱硫脱酸,达到国家排放标准。”垃圾储存发酵过程中会产生有毒有害的渗沥液,为了防止污染环境,发电厂还建设了污水处理站,将处理过后的渗沥液全部回收用于生产用水。同时,燃烧后的炉渣还可用于修路、制砖等材料,彻底“榨干”垃圾价值,真正实现“变废为宝”。

“目前第一条生产线的余热锅炉已经做完水压试验,即将进入下一个工序——铸炉保温,做完之后就具备了点火条件,预计在10月31日垃圾就可以入炉焚烧,12月31日双线并网发电。”遵义红城泰达环保有限公司总经理屠念说到。

据介绍,该发电厂总投资8.5亿元,建设用地面积147.6亩,是整个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在建项目,一期配置了2套日处理750吨焚烧炉和2套25兆瓦汽轮发电机组,二期预留了同等规模的生产线。待建成投用后,预计每天处理生活垃圾总规模为2250吨,一期生产线一年可向电网供电2亿度,年处理垃圾约55万吨,可节约标准煤13.0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4.30万吨。该发电厂的建设不仅节省了煤炭资源,还有效解决了大量生活垃圾的处理问题,成为加快推动遵义市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重要“引擎”。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