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吴疆:目前仍难大幅退煤 新能源对保供电也有义务

日期:2021-10-11    来源:能见派

国际电力网

2021
10/11
15: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拉闸限电 居民用电 新型电力系统

【编者按】近期,全国多地发布限电通知,部分企业错峰生产或者停产,甚至局部地区居民用电也受到影响。和多年前曾经有过的电力紧缺相比,这次电力供应紧张背后是什么样的逻辑?未来走向又会如何?

缺煤、煤价贵被普遍认为是导致近期国内部分地区拉闸限电的主要原因,但导致拉闸限电的真正原因,主要并不是缺煤、煤价贵,而是电价不能与一次能源联动。

实现能源转型主要体现在能源结构的变化,但只要还存在煤电,就应与煤价联动。价格与成本联动,二次能源与一次能源联动,是市场经济的基本原理。

以风电、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发电,对于“保供电”本身,难以起到重要作用。因为这类电源,出力波动性大、难以准确控制,对于保供电是靠不住的。

但可靠性是有数量级的,做不到99%可靠性,不等于做不到90%。

对于风电光伏来说,不断提高可控性,不断降低系统成本,不断提高出力预测精度,不断提高设备可用系数,是它们长期的责任。

另外,从电力系统的角度看,新能源对于保供也存在一个“义务”,就是掏钱,补偿系统成本,配置调峰资源,包括维持煤电调峰容量。否则,它自身也无法进一步发展,实现高比例。

随着煤电比例逐渐下降,电力系统如何保证安全稳定供应?

首先,对于“新型电力系统”的目标,摆上桌面的只有高比例新能源,但煤电比例下降不是必然的,这两者并不能划等号。

因为目前的技术还做不到大幅退煤,或者说在可以接受的成本以内做不到,只能随着技术进步,一步一步逐渐推进。

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核心是通过秒级的发用平衡来保持电压频率合规,一是应对突发事故,二是应对方式变化,三是应对供需变化。

新能源比例提高,相当于发电侧出现大幅度波动,一靠储能,二靠负荷控制,三靠其它电源配合调峰。

在具备调节能力的电源中,气电、生物质、核电、抽水蓄能、大水库等,因安全、经济、资源保障、规划制约等因素,都无法大量快速替代煤电。

因此,对于“新能源比例逐渐提高,电力系统如何保证安全稳定的问题”,可以从以下6个方面考虑:

1、真正推进储能技术进步。

2、强制推进新能源控制技术。

3、大力推进抽水蓄能建设。

4、大力推进龙头水库建设。

5、大力推进油气储备设施建设。

6、对于无法强制退出的煤电,提高调节能力,提供容量保护制度。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