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1100亿电力巨头跌停,市值蒸发130亿,与两原因有关?

日期:2021-10-09    来源:市值观察  作者:杨雷

国际电力网

2021
10/09
1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板块 华能国际 新能源业务

国庆后第一个交易日,电力板块逆市下跌。

10月8日,千亿电力巨头华能国际突然跌停,市值一日蒸发超130亿元。截至发稿,公司股价为7.44元,市值为1168亿元。此外,上海电力、芯能科技等电力股也是跌停状态。

综合市场各方分析,电力股这波下跌的原因有两点:

首先,市场对“缺电”担忧缓解。此前,因供电不足造成多个地方用电紧张,出现了拉闸限电,此现象刺激了A股电力股大涨。但随着高层要求地方不搞“一刀切”,叠加部分地区加大供电,“缺电”现象逐渐被解决。反映到市场上,投资电力股的主力资金出现观点分歧,部分资金选择抛售股票。

其次,华能国际等电力股前期涨幅大有回调需求,同时市场风格在转变。

行情显示,从8月中旬到9月末,华能国际在两个月时间内股价涨超100%,实现翻倍。而从国庆放假前开始,资金进行“高低切换”,陆续回流到消费、医药等板块。反映到市场上,电力等前期涨幅较大的板块在回调,而前期跌幅较多消费等板块在上涨。

电力股作为传统行业,为什么今年表现突出?除了市场对电价上涨有预期、部分地区用电紧张外,电力股的成长属性提升是核心因素。

长期以来,我国发电行业以火电和水电为主,以风电、光伏、核电为辅。进入2020后,可再生能源逐渐被各国重视。去年,国内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为2.2万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接近三成。

以华能国际举例,作为火电龙头,它正在推进向新能源方向转型。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华能国际低碳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占比提升至21.07%。其中,风电装机容量为8601兆瓦(含海上风电997 兆瓦),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为2702 兆瓦,水电装机容量为368兆瓦,天然气发电装机容量为 12243兆瓦,生物质能源装机容量为 120 兆瓦。

此外,2021年公司资本性支出计划总额为564.07亿元,其中投入风电、光伏的资本为313.82亿元、99.6亿元,占比为55.63%和17.65%。有券商机构表示,华能国际的风电、光伏发电运营类资产价值面临重估,成长属性逐步凸显。

新能源业务有亮点,但华能国际也有短板,比如火电装机仍有较大占比。制约火电企业最大的因素是煤炭价格。而在高煤价背景下,这家公司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现象。

今年上半年,华能国际实现营收951.2亿元,同比增长20.17%;归母净利润42.82亿元,同比下滑25.30%。在半年报中,该公司解释称,“受煤炭价格同比上升的影响,公司境内火电厂售电单位燃料成本为250.31元/兆瓦时,同比上升21.21%”。

据中信证券预测,考虑5月以后煤价继续冲高以及迎峰度夏前后保供压力,华能国际后续季度煤价与业绩仍将承受较大压力。

A股电力上市公司数量多,未来有望长期走牛的公司还得关注它们的新能源业务发展形势,比较公司成长性是支撑股价上行的重要条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