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波兰打算用SMR(小型模块堆)替代煤电

日期:2021-09-30    来源:嘿嘿能源heypower

国际电力网

2021
09/30
11: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项目 褐煤发电厂 燃煤发电厂

波兰对核电的推动可能包括利用NuScale power(美国核能创业公司)的小型模块化反应堆(SMR)技术重新改造燃煤电厂。

9月23日,NuScale 宣布与两家波兰公司—— KGHM Polska Miedź S.A. (KGHM)和 Piela Business Engineering (PBE)——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MOU), 探索如何利用 NuScale 的技术为波兰的工业生产过程提供电力和热能,并为国家提供更清洁的能源。

NuScale表示,它已与位于俄克拉荷马州的能源公司Getka Group(Getka)和波兰的UNIMOT S.A.(UNIMOT)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该备忘录还考虑部署NuScale的SMR,以重新调整波兰燃煤电厂的用途。Getka是一家综合性的能源公司,提供石油、精炼产品和替代能源的建设和交付。UNIMOT是一家多能源的资本集团,为其批发和零售客户提供燃料产品、天然气和电力,包括可再生能源。

严重依赖煤炭的波兰是欧盟成员国中唯一没有做出承诺到2050年实现气候中和的国家,而欧盟在2019年就制定了这一目标。但波兰官员表示,他们计划逐步淘汰燃煤发电,并增加核能和可再生能源发电。今年早些时候,波兰曾表示,将在2030年至2036年期间分阶段关闭欧洲最大的燃煤发电厂——12台发电机组共5100MW的贝尔查托发电厂(Belchatow Power Plant)。波兰官员在4月份宣布了一项计划,将煤炭资产从国有公用事业公司中分离出来,并将其转让给国有的国家能源安全局(National Energy Security Agency)。他们表示,这将使电力公司有更多机会为未来投资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项目寻找融资。

Belchatow Power Plant

“气候变化迫使我们采取果断行动,”KGHM管理委员会主席Marcin Chludziński表示: “我们已经感受到了包括金融方面的影响,与能源价格上涨等因素有关。”“到2030年建设小型核反应堆是一项坚定的宣言,也是我们能源转型的一个要素。作为波兰的先行者,我们预计第一座核电站将在2029年投入使用。”

Chludziński表示:“SMR技术不仅有助于我们保护环境,还将大幅降低我们的业务运营成本。”

“这个项目符合我们对波兰能源基础设施脱碳和多样化的承诺,”Getka 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Dariusz Cichocki 说。“通过与 UNIMOT 的持续合作,我们很高兴作为 NuScale的合作伙伴,为中欧市场带来创新解决方案。”

用核能取代煤炭

NuScale公司正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各种SMR相关项目,包括绿色制氢和海上部署。KGHM表示,该协议涉及至少4座SMR的开发和建设,最多可选择12座SMR,总装机容量约为1000 MW。KGHM表示,该项目预计将于2030年底完工。

NuScale Power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John Hopkins表示:“NuScale很高兴与KGHM和PBE合作,探讨在波兰部署NuScale发电厂的可能性。”。“老旧燃煤发电厂的退役正在导致发电、基础设施需求和劳动力机会的变化。NuScale公司的SMR技术是一种理想的灵活清洁能源解决方案,可用于重新调整退役燃煤发电厂的用途。最重要的是,可以保留和再培训波兰社区现有的熟练电厂员工。”

Hopkins提到与Getka和UNIMOT的合作“证明了NuScale公司的SMR技术在各种应用中的多功能性和价值。NuScale的SMR技术是一种理想的清洁、可靠和价格合理的能源解决方案,可在波兰各地重新利用即将退役的燃煤发电厂。”

2020年8月,总部位于俄勒冈州波特兰的NuScale公司的SMR技术首次获得美国核管理委员会(NRC)设计批准。今年7月,NRC公布了一项拟议规则,将对NuScale的设计进行认证,这是该技术建设和部署的重要一步。

等候投资者

NuScale在其SMR走向商业化的过程中,一直在为其技术寻找投资者和设备供应商。该公司于2021年7月宣布,三星C&T公司承诺对NuScale进行股权投资,以支持其SMR的部署。三星C&T工程与建设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Se Chul Oh当时表示,“三星C&T很高兴与NuScale power和Fluor Corporation(SMR核业务的领先公司)一起投资和探索全球无碳能源的机会。SMR技术是具有环保能源的下一代技术,这项协议是三星C&T实现未来大幅增长的关键一步。”

三星C&T表示,在其从事核电项目时,将借鉴其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拉卡(Barakah)核电站和韩国蔚珍(Uljin)核设施的核建设经验。

今年5月,NuScale宣布已与日本重工业综合工程制造企业IHI达成了投资协议。IHI表示将投资NuScale,并成为NuScale核设施的战略供应商。IHI还将是NuScale制造部件的首选供应商。

IHI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Hiroshi Ide表示:“对我们来说,与NuScale等创新型的SMR技术开发商进行战略合作是一次很好的机会。通过利用其在核工业丰富的工程和制造经验,IHI可支持NuScale的技术快速部署。”

铀供应链

Synthos Green Energy(SGE,绿色能源公司)是Synthos公司的一部分,而Synthos 公司是一家合成橡胶制造商,也是波兰最大的化学原料生产商之一。2019年,该公司与GEH达成协议,就BWRX-300型SMR在波兰的未来部署应用展开合作。两家公司于去年签署了进一步推进合作的战略协议,并于近日宣布它们已与铀燃料供应商Cameco和加拿大GEH SMR技术公司(GEH SMR Technologies Canada)合作,考虑为SMR系列建立燃料供应链。

SGE董事会主席Rafa?Kasprów表示:“在了解波兰对BWRX-300系列的铀需求以及加拿大提供燃料供应链的支持上,我们期待与Cameco和GEH合作。”“除了这份谅解备忘录外,SGE还与GEH密切合作,以确定波兰的供应链机会,补充加拿大正在开发的BWRX-300出口能力,使我们能够成功地向电网输送无碳电力。”

BWRX-300

BWRX-300是一种300 MWe水冷、自然循环的SMR,具有被动安全系统,充分利用了GEH基于美国NRC认证的ESBWR设计和许可。GEH表示,与其他SMR设计相比,该技术的设计意味着BWRX-300每兆瓦所需的资本成本将显著降低。

GEH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通过整合成熟的组件和供应链专业知识,GEH相信BWRX-300可以成为风险最低、成本最具竞争力和最快上市的SMR。”

其他波兰公司也在关注着核电。波兰最大的炼油厂PKN Orlen PKN.WA在今年6月份与Synthos签署了一项合作协议,以推进小型核电项目。Synthos的负责人Michal Solowow在8月份表示,他们将共同支持在Patnow 褐煤发电厂的工地上建设4到6座SMR,每个SMR的发电容量为300 MW。这座褐煤发电厂由Solorz的一家公司运营,计划在2030年关闭。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