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国家大棋局?为什么限电限产?

日期:2021-09-29    来源:电力传媒

国际电力网

2021
09/29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拉闸限电 能耗双控 碳达峰

从本月初开始,江苏省就开始进行严格的“能耗双控”,随后广东省开始限电,然后迅速扩散到云南、广西、浙江等地。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经有16个省份出台了力度不等的限电措施。

力度较大的宁夏,直接就强制高耗能企业停限产一个月。

而广东省和江苏省这两个制造大省,也对相当多的制造业企业进行了拉闸限电,强制减少生产量。

开二停二,是目前江苏省生产型企业碰到的普遍状况,相当于产能被强行压减一半。

从目前曝出来的企业名单里,我们可以看到涉及的企业五花八门,各行各业都有。

有些企业干脆就直接放假了一个月,把自己的原材料采购订单也给取消了。

下表里中了2条红线的省份,都得强行拉闸,黄线的省份也要减少不必要的生产、照明和办公负荷。

中国是个制造业大国,为什么要对制造企业进行拉闸限电?

为了一个所谓的碳达峰,就这么停了?这不是中了欧美人的圈套么?

这个事是欧美不想让我们做,但我们自己要做。

但现在的状况是明明是全世界都求着中国出货,结果中国产品的出厂价就是提不上去。

一件T恤只赚1块钱,工厂居然也接单,甚至还敢扩产能。

表面上看,中国制造红红火火,订单无数,实际上几乎所有的工厂都成了船运公司的下属,免费长工那种。

运费涨价,原材料涨价,中国制造居然还是不涨价。

全球海外市场的畸形需求,支撑了中国制造这短暂的畸形繁荣现状。

中国产能扩张之恐怖,可以说是支撑了全世界原材料的暴涨。

澳大利亚的铁矿石翻倍后,煤炭也翻倍了。

中国是世界第一煤炭消耗大国,也是世界第一产煤大国,中国耗费的煤炭93%都是自产的。

后,狂热的中国需求让煤炭供不应求,价格活生生的飙升了好几倍。

过去一个月,单月涨幅居然高达50%,市场供需已经严重失衡。

买煤炭的是中国人,卖煤炭的也是中国人,还都在中国政府的监管之下。

这样都压不住价格,那只能说明买煤炭的太多了。

煤炭耗费量大,说明经济好,如果能赚到钱,也行。

但我们偏偏赚不到什么钱,抬原材料价格挺猛的,但产品出厂价始终上不去。

煤炭价格飙升后,第一个扛不住的就是火电站。

火电站啥都不要,就要煤,然后煤的价格翻了几倍。

上半年的时候,火电站就亏惨了,强烈要求提高电价。

舆论上刚放点风声出去,就全网遭到了老百姓的痛批。

中国电力是纯国营,不能想涨就涨,不能根据市场供需来决定出厂价,像美国德州一场暴雪就把电价提升200倍,在中国是不可能出现的事情。

这疫情还没过去呢,等全球疫情彻底消失,那不得全行业雪崩?

口罩行业是一个极端的例子,能够更突出的表达出中国产能未来可能面临的困境,因为其他行业的产能扩张,就是迷你版的口罩业。

中国顶着碳排放超标地指责,电厂大幅亏损,用国家补贴来支撑一堆高耗能企业疯狂扩产能,大量的产能硬生生推高原材料的价格,结果制造业企业自己也没赚到钱。

目前,中国出现了天量的订单雪花一样的飞来和无数的产品积压在港口运不出去同时出现的怪现象。

中国还出现了国内产品价格通货紧缩,价格节节下降,但大宗原材料商品价格不仅没有暴跌,反而暴涨的怪现象。

这一来一去,中国白给外国人打工了,还要冒着恐怖的风险,一两年后订单退潮,中国工厂一地鸡毛的风险。

这个时候,中国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

我们曾经把几个行业定为国家命脉行业,水电、通讯、金融等,国家有完全的控制力。

通过控制电,你可以控制一切。

前几个月,中国开始有意识的降低钢铁行业的产能,效果很显著,铁矿石价格直接就下去了。

而现在,中国开始指令性断电,强行压减各行各业的中国产能。

国家拦不住你扩产能,但可以不给你供电。

看上去怨声载道,实际上都是为了你我好。为何限电?因为要限制产能。为何限制产能?因为现在扩大的产能都是用来给美国佬生产商品的,而美国佬只需要印钱。你现在可以继续扩大产能,美国佬给你美元,但后期美国佬屁股一拍,减少订货。马上扩张的产能成了垃圾产能,但是扩张的过程中信贷可不会少,分分钟引爆,炸的你我粉身碎骨。

国家下发能耗双控目标,对高能耗和高污染行业是一种利空,各地对这类企业限电,一方面可以减少碳排放,另一方面,高污染的化工行业位列其中,也算是减轻环境污染,留住我们的青山绿水。   换个角度,化工行业这种高污染行业限产后,产品涨价,可以向欧美输出通胀,让他们的日子也不要太好过!  再者,钢铁有色行业不能例外,限产也能减少对矿石的依赖,对澳大利亚也是一个打击!  最后,对中国的新能源行业也是一种促进!   这样看来,姜还是老的辣,五千年的文明不是白给的!

给一些人好好讲一下:产业没有高低端。你要是硬说有,那么你吃饭别用筷子和刀叉勺子,这些简单又"低"端的东西最好也作废。一架飞机,上面会有半导体,超导体,也有更多的绝缘体,你看见的是科技,你使用的却是表面用了化工涂料的机器而已。国家几个大型机床厂挂了,这个被称作"工业之母"的产业也日薄西山。你开着保时捷、特斯拉的时候,你没想过玻璃是砂子制成的,没想过线束也是包裹着一层层PVC,没想过刹车系统还有铸造工艺吧?你用LED照明,你却看不见制出一片11N的硅晶片要经过多少次化学转化,你也不知道LED需要铜或铝散热的??好好学习,行业没有高低贵贱,每一道加工,都有一滴工人的汗水!放眼世界,只有中国的产业链最全,这个产业链是经过几代人讴心沥血创造出来的。不要为了当武林盟主却自宫。

现在就是硬抗,抗住了,产业升级成功,全民富裕。

只要能够把人民币影响区域搞得一塌糊涂,美元根本不用担心超发问题,他只要确保别人都比他烂,他总能赢。

看似一刀切的限电,背后是大世之争!

祖国好比母亲,大中小企业还有贫民百姓好比儿女,试想这世上有哪位母亲愿意限制自己的儿女一天只能吃一餐,若不是迫不得已,我想没有哪位母亲愿意这样做吧。国家遇到问题,所作之决定,想必都是慎重再慎重的,所以还是希望都能理解国家,听党话,能打胜仗。相信时间能说明一切!

中国人的房够住了,粮食够吃了,穿的也太好了,钱多了建太多房没用,再傻逼逼的为全球制造所需而消耗资源留下污染挣点微利的时代结束了咱要站立做人啦

宁可短期不赚钱,也绝不等几年后被美国突然撤掉的订单搞的一地鸡毛。

没想到吧,这世界上居然还能有这种操作。

文章来源 | 来自网络,远方青木,裁诗录、化工技术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