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投资建设巴基斯坦SK水电站压力竖井创“世界之最”

日期:2021-09-29    来源:葛洲坝集团  作者:王彤 李琛 刘行星

国际电力网

2021
09/29
10: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能建 水电站 葛洲坝集团

9月25日,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投资建设的巴基斯坦SK水电站项目首条压力竖井(下部压力竖井PS2)和A1-A3引水隧洞实现贯通。SK水电站压力竖井群位于调压竖井和厂房机组进水球阀之间,整体高差为737.94米。竖井段总计深度642.43米,成功超越厄瓜多尔科卡科多-辛克雷水电站544米压力竖井的世界纪录,成为世界之最。

此次顺利完成贯通的下部压力竖井PS2,全深247.5米,是项目七条竖井中开挖深度最深的竖井段。施工采用人工钻爆的方式自上而下分层扩挖,通过导井溜渣,全断面一次扩挖成型。

施工中,面对地质条件复杂、开挖难度大、技术要求高等难题,项目部精心组织,合理安排,一方面严格按照施工方案和爆破设计进行施工,并根据现场实际不断调整施工参数。另一方面,在进入不良地质段时,提前做好地质超前预报,以"多打孔、少装药、周边光爆"为原则进行造孔爆破,有效控制爆破块石粒径,预防导孔堵塞。同时项目部还优化匹配机械设备,安排经验丰富的工程技术人员,全程跟踪、分析、处理施工中出现的问题,有效推进竖井如期贯通。

同日贯通的A1-A3引水隧洞位于KUNHA河右岸,全长3091.4米,围岩主要由变质花岗岩和石英云母片岩组成,地质条件较差,同时伴有大量渗水。面对困难,项目部安排精干管理人员下沉工区,深入施工生产一线,强化管理,严格遵循"管超前、勤量测、短进尺、弱爆破、早封闭、强支护"的原则,采取探测打孔、提前打超前锚杆、完善集水壁龛排水系统、实时监测等方案,切实推动项目安全履约。

作为"中巴经济走廊"第一批优先项目清单中的重点项目,SK水电站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投资、建设、运营、移交,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境外绿地投资的最大水电项目。项目于2017年正式开工建设,2019年9月28日完成大坝一期截流,今年4月30日完成大坝二期截流、9月8日完成首台机组定子吊装。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