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看什么?“5G+智慧能源”!

日期:2021-09-28    来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21
09/28
09: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投 清洁能源 智慧能源

聚焦尖端科技

汇集行业精英

引领发展趋势

9月27日,一年一度的信息通信行业的国际盛会—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国家电投结合本届通信展“创新点亮数字化未来”主题,秉承“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使命,精彩呈现出在“5G+智慧能源”方面的创新成果。

国家电投的展台位列C216展区,展台由国家电投简介、科技创新、能源工业互联网、综合智慧能源、5G场站等5个重点展示区域组成。全方位展示“三新”产业发展、能源工业互联网平台、“天枢一号”、光伏产业链+新能源集控中心、5个5G场站等领域的创新成果。

“目前,我们已建成全国最大的新能源集控中心,设计接入容量达25吉瓦,实现了光伏电站的集中监控、 大数据分析、远程诊断、实时维护……”随着讲解员的介绍,“中国红”“能源绿”交相呼应的国家电投展馆引得过往的参观者纷纷驻足。

“‘天枢一号’可以集9种功能于一体?”“智能巡检是用机器人巡检吗?”“这个是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基地吗?”一连串的惊叹和称赞从展台前传出。

“在这个信息通信行业的展示、交流、共享的盛会上,能看到清洁能源发展与信息通信领域共应用、共进步、共创新的场景,让我们看到了碳达峰、碳中和前进的脚步,还是很鼓舞人心的。”从事互联网行业的参观者颔首称赞道。

5G商用两年来,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国家电投以丰富的案例和场景展示5G智慧光伏电站、风电场,5G智慧水电站,5G智慧绿色矿山,5G综合智慧能源项目最新应用成果,全方位展示了运用信息通信技术促进能源发展的创新探索。

新能源集控中心

黄河公司已建成全国最大的新能源集控中心,设计接入容量达25吉瓦,目前已接入光伏场站34座,接入容量约7吉瓦,汇集接入2000多万个数据测点,完成光伏电站集中监控、大数据分析、远程诊断、实时维护,实现资源优化和能源效益化。

集中监控

对新能源电站进行实时数据分析、监视与控制、故障报警与处理、历史数据查询,具备遥测、遥信、遥控、遥调、遥视“五遥”功能,实现新能源电站的“无人值班、少人值守”。

大数据分析

通过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统一生产调度和协调控制、全面运营监测、智能统计分析、智能远程诊断和全景展示的新能源电站智能化运维体系。

远程诊断

通过智能管理平台,远程对设备运行故障、设备预警分析、机组稳定监测实时接收数据信息,分析设备运行状态,精准定位故障隐患,评估设备运行性能,提升设备运行效率及人员的工作效率。

实时维护

基于集中监控和远程诊断,新能源电站可实现生产运维方式的规范、统一、低成本、高效率和高收益。同时实现全天候的移动端运维管理、电站移动智能作业和远程专家在线指导。

5G智慧光伏电站、风电场

我国南方地区山脉丘陵多,光伏、风电项目大多地处偏僻,分布面广,投产后传统的巡检运维风险大、困难多、成本高。国家电投江西公司利用智慧技术,选定共青江益100MWp光伏电站、新干七琴城上144MW风电场及升压站作为“智慧电站”建设示范点,按照“一系统、大平台、多场景、微应用”的技术路线,利用5G具有的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高可靠特性,开展数据标准化和数据治理工作,实现生产管理智能化。在现场通过无人机、机器人替代人工巡检,联动各系统进行协同管理,提高巡检和运维效率,实现“集控进城,区域维检,场站安保”的创新管理模式。

5G智慧水电站

国家电投五强溪扩机工程着眼水电工程作业环境复杂、施工区域分散、通信组网难等制约水电工程数字化转型的难题,开展了水电工程5G组网基础性研究与应用,在国内水电行业首次采用5G SA独立组网方式,建立了多场景、全连接的5G高速工业互联网,打造了湖南省首个水电工程5G应用专属网络,使水电工程各业务系统部署更加灵活,部署位置突破传统的近地区域,可以向陆、水、空全方位发展,为五强溪扩机数字化工程的协同管控提供了高速优质的网络支撑。五强溪扩机工程基于5G网络实现了工程现场智能视频系统、砂石混凝土生产系统、工程安全智能巡检设备,工程质量智能验评设备、智能塔机监测设备等物联设备的广泛物联,并在全国率先使用带5G芯片模组的移动视频监控设备,打造了一套5G+MEC+云+BIM的云边协同智慧水电工程管控平台,总结形成了“基于5G的‘四核三实两查一放行’的安全质量生态管控模式”,有效推动了水电工程的智慧化、数字化转型,为5G在水电工程领域的垂直应用提供了有益的探索。

在5G R16标准未冻结的情况下,项目先后解决了5G数据安全交互、5G标准未冻结情况下的终端接入、工程复杂场景下的5G实时组网、不同制式的5G前端设备与核心网数据互通等一系列问题,为5G在水电行业的商业化运营及工业化应用做出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和贡献。

5G智慧绿色矿山

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在所属五座露天煤矿建立“试点+攻坚”运行模式,将“绿色”贯穿于煤炭资源开发利用全过程,先后开发并投运了卡车自动调度系统、设备防碰撞系统、360度无盲区监视系统、地测开釆管理系统、承包商安全管理系统等多元化管控平台。

在南露天煤矿实现矿用卡车无人驾驶、换电重卡应用、煤仓智能清理机器人技术;在扎哈淖尔露天煤矿依托华为5G基础网络的高速传输,实现无盲区监控系统、智能门禁系统、自卸车安防系统、视频会议监管系统为管理重点的14大类应用、52种场景信息化集中管控。形成监管中心与现场监督员、承包商调度室与安全检查多点互动、快速响应的“全天候、全覆盖、全流程”安全监管体系,为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在矿山生态修复方面,积极构建智慧生态环境物联网体系,主要包括生态环境监测物联网、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和专家智库服务。通过物联网形成全面系统的感知、采集和传输生态环境数据,利用数据平台进行统计、存储、分析、呈现,全面支持企业的生态环境管理工作。

5G综合智慧能源项目

针对5G通信基站数量多且分布广、单一基站用电量小、运营成本较高、用电性质复杂、电力交易难度大的问题,国家电投重庆公司依托自身在能源综合服务领域的优势,坚持以用户为中心,从客户需求出发提出解决方案。

结合铁塔公司电池储能和备发电、数据采集、垂直行业信息化、设备托管监控、社会机房监控等业务,重庆公司与客户中国铁塔在电力交易、数字化转型、能源互联网、“碳中和、碳达峰”等领域开展多种形式合作,开展铁塔5G基站“风光储监”综合能源试点项目,推动中国铁塔微网+分布式光伏、离网基站与储能备电一体化,为铁塔基站用电提供分布式能源解决方案,助力铁塔基站数字化、智能化、低碳化转型。首批试点拟服务30个目标基站,装机规模150KW。

此外,重庆公司进一步联合行业内多家技术实力雄厚的光伏及储能科技公司开展行业内市场与技术整合,已形成5G基站全场景用能综合能源解决方案,获得了客户高度认同,并积极开展首批推广区域市场调研工作。

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将持续至29日,400多家企业聚焦小康社会/数字中国、5G创新应用、工业互联网、新型智慧城市5个主题进行展示,展会后续将召开展览、论坛、活动等内容。在会议论坛方面,展会同期将举办第五届“5G创新发展高峰论坛”“ICT中国·2021高层论坛”,话题涵盖5G、双千兆、数据中心、IPv6、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北斗、人工智能、区块链、量子计算、车联网、智慧城市、应急通信等热门领域。

展会期间,国家电投将充分展示创新技术和应用成果,分享优秀经验和成功案例,促进信息通信领域交流与合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