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团结合作,激发配电领域创新活力

日期:2021-09-27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Andrea Donadel

国际电力网

2021
09/27
13: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气设备 配电系统 交直流混合微电网

日常生活中,配电系统很容易被人忽视。电气设备隐藏在不起眼的金属盒和变电站中,而输电线路要么铺设于街道之下,要么腾空架起,人们往往看不见,也记不起。因此,除非发生停电或其他故障,否则人们很难想起配电系统是这个电气化世界的关键因素之一。

正如人体内无数向关键器官输送氧气和营养物质的细小血管,配电系统通过由配电产品和解决方案构成的网络,将能源生产者、电网、能源消费者,以及有能源生产能力的产销者连接在一起。在大多数人尚未意识到这一点时,配电系统便已悄然运作。

然而,配电系统的运作机制正在经历一场变革。传统意义上,电力集中生产、集中分配,并由主要发电站通过电网供电。但现下,发电和用电的方式愈加分散,并由专用软件驱动,部分原因是为了更好地应对我们在竭力实现净零排放过程中所面临的各种挑战。

寻找灵感

如果说双向、分散的能源网络是驱动未来的关键,我们就需要找到实现这些伟大创新技术的动力与灵感。这就意味着我们不能安于现状,要建立全新合作伙伴关系,并从最富有启迪的事物中汲取灵感。

我发现,与大自然的接触会提醒我,创造更加可持续的发电与配电方式的重要性。滑雪和骑行等户外活动使我们更好地与自然共处,甚至可能会激励我们创造保护地球的解决方案。

一旦找到改善世界的动力,我们就应将其运用至当下能源转型中最为重要的领域。为实现分散式配电,我们需要利用创新的交直流混合微电网,提升储能技术,帮助产销者自行发电,并在现有基础设施范围内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数字化转型。

通过混合创新技术,实现交直流切换

交直流混合微电网的出现平息了一场跨越百年的电流之争,为面向未来的家庭、办公场所、数据中心和电动车提供最理想的交直流配电解决方案。由于太阳能光伏应用以直流形式发电,我们将看到,利用可再生能源为分散式配电系统供电的直流电技术,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为此,电气工程师需要掌握新的工具和技能,以适应配电领域的未来发展。这不再是应用交流还是直流的问题,而是我们如何实现两种电流的最佳协同——即在能源系统内,可使用风电场或甚至是全新微型核反应堆提供的交流电,同时也能采用直流电解决方案,在当地社区和商业建筑中通过高效地利用太阳能发电,自产自销。由于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笔记本电脑等任何依靠电池运转的物品,都由直流电供电。可以预见,由直流驱动的负载将迎来增长。

在交直流混合供电的领域中,行业专家专业知识共享与创新是引领我们实现净零目标的关键。

通过储能解决方案,推动能源消费者转变为产销者

解决这一难题的另一关键突破口是储能。其实,我们周围的电动汽车便是由大容量电池组驱动。由于越来越多的可再生能源将来自分散式网络中的产销者,通过高效地储能技术,以便供未来使用或通过微电网与同业共享,将变得至关重要。由于电能需求和可再生电能生产不可避免会出现高峰和低谷。例如,根据一天中不同时段的日照量变化,生产电能量也会不同。我们需要利用电池将高峰期所产生的电能储存下来,以备电能生产不足时使用。

通过创新技术优化储能方案,有效提升其容量和效率,我们便可赋能新一代产销者,使他们不仅能掌控自己的能源生产与消费需求,还能积极利用最新的分散式配电技术,为更广泛的本地能源网络做出贡献。

物联互通 智慧升级

混合电流和储能方面的创新使配电领域变得更加高效、更加分散,而物联网解决方案可以让我们的基础设施变得更加智能、更加灵活。通过引入开放式物联网架构和全新无线硬件,我们可以创建更具弹性和可持续性的数字化配电系统。

对企业、消费者,尤其是我们共同生活的地球而言,物联网带来的效益不可估量。利用物联网数据优化流程,意味着系统可以更加高效地运转,同时有效减少因设备断电导致的停机时间,不仅代价高昂,甚至极其危险。借助领先的物联网创新方案,我们得以打造更加互联互通的、可靠的配电网络。

以创新,点亮智能配电新时代

我们可以借助多种多样的配电解决方案,实现由智慧清洁电力驱动的更加可持续的未来。但这期间,需要我们竭尽全力、不断创新。我们需要团结协作,寻找发电与供电的最佳方式,同时为激发创新灵感进行有效对话与互动,助力实现更加美好的数字化与电气化新世界。

(作者:施耐德电气配电战略与产品副总裁Andrea Donadel)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