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华能投产首台全国产DCS/DEH一体化百万二次再热机组

日期:2021-09-26    来源:能源电力新观察

国际电力网

2021
09/26
09: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能瑞金电厂 智慧电厂 国家能源局

9月23日

我国首台全国产DCS/DEH一体化

百万千瓦超超临界高效二次再热机组

华能瑞金电厂二期工程

3号机组正式投运

这是我国在发电工控系统

“卡脖子”技术上实现的又一重大突破

瑞金二期工程

国家能源局第一批能源领域首台(套)全国产安全智能DCS重大技术示范项目,是华能落实“央企入赣”的红色工程,也是华能打造全国产DCS/DEH一体化智慧电厂的依托项目(DCS是指分散控制系统;DEH是指汽轮机数字电液系统)。

该工程实施

多项科技创新

采用了华能自主研发的全国产安全智能型“睿渥”分散控制系统、HT700T高温合金材料、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技术、锅炉管内壁涂层技术、烟气脱硫及废水一体化协同治理技术等多项技术和材料,同时建设了华能自主可控的智慧运行中心。

    

全国产安全智能型“睿渥”分散控制系统

由华能西安热工院自主研发

全面采用国产软硬件开发

国产化率达到100%

该系统在福州实验机组和玉环示范机组的基础上取得进一步突破:

首次实现百万千瓦机组全厂范围DCS/DEH一体化控制,首次实现BEST小机控制(BEST小机是指具有双机回热功能、带小发电机和给水泵的小汽轮机)。

该系统在实现进口DCS全部功能基础上

大幅提升机组

安全高效灵活智能化控制水平

瑞金二期工程3号机组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期间,各系统汽温参数均达到设计要求,主辅设备运行安全稳定,烟气粉尘指标全面优于洁净排放标准,实现了高标准投产。

瑞金二期工程建设两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高效二次再热燃煤机组(3、4号机组)。继本次3号机组正式投产后,4号将于年底投产发电。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