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中电建协发布《中国电力建设行业年度发展报告2021》

日期:2021-09-22    来源:电联新媒

国际电力网

2021
09/22
11: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电建协 电力建设 电力企业

9月16日,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以下简称“中电建协”)发布《中国电力建设行业年度发展报告(2021》(简称“《报告2021》”)。

为了让广大电力建设企业及时了解掌握国家行业政策和电力建设行业的境内外营商环境、市场动态、企业运营、行业进步等方面的年度变化信息,为电力建设企业提供企业经营决策参考,改善企业管理,提高行业企业整体运营水平,同时为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决策,反映电力建设行业和企业诉求,进一步加强组织引导,促进交流合作,中电建协首次组织编写了《中国电力建设行业年度发展报告(2021》),今后将按年度持续组织编写和出版。

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斌介绍《报告2021》相关内容

一、营商环境与市场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重创全球经济,我国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提出了经济发展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电力行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积极推进电力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同时,持续加大转型步伐,特别是低碳电力的迅猛发展,给电力建设领域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

国内方面,中央出台多项政策举措,以制造业、基础建设领域为突破口,全力推动重点行业和低风险地区就业及复工复产;以“两新一重”(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为抓手,聚焦能源电力、水利、公路、房建、铁路、市政、机场等国家重点投资的基础设施领域,开启了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热潮。

国际方面,疫情期间一些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市场准入门槛和投资监管环境更加严苛,电力建设需求也出现一定程度下降。但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力市场空间依然广阔,基建投资成为各国应对疫情、提振经济的重要手段。随着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速落实,“一带一路”仍是企业“走出去”发力点。

国内市场,电力工程投资方面,2020年全国主要电力企业[i]合计完成投资10189亿元[ii],同比增长12.0%,其中电源工程建设完成投资5292亿元,同比增长29.5%;电网工程建设完成投资4896亿元,比上年下降2.3%。电力工程建设方面, 2020年全年电源工程在建项目2030个,总装机容量42948万千瓦;电网工程在建项目共计3936个,总变电容量51625万千伏安,总线路长度79367千米。电力工程项目招投标方面,2020年招投标市场[iii]的公开中标金额已达4011.4亿元[iv],同比增长24.5%。其中电力工程施工中标金额为3949.5亿元,同比增长24.6%,电力工程监理中标金额为32.5亿元,同比增长15.4%;电力工程调试中标金额为29.4亿元,同比增长31.0%。从区域分布看,受经济发展程度和国家补短板政策因素的影响,2020年电力建设项目成交总金额倾向于市场更加开放的东部地区。

国际市场,2020年全球电力建设投资金额合计815.8亿美元[v],同比增加5.6%。电源工程投资530.3亿美元,同比增长3.4%;电网工程投资285.5亿美元,同比增长10.1%。其中,中国主要电力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总金额78.5亿美元,同比增长84.3%。2020年,中国企业在境外电力工程完成的营业额为306.4亿美元,同比下降6.7%,占年度对外承包工程完成总营业额的19.7%。2020年,中国企业在境外电力工程建设领域新签合同额507.3亿美元,同比下降7.6%,占年度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总额的19.9%,其中,中国主要电力企业境外新签合同项目131个,合同金额271.7亿美元,同比增长12.8%。

二、电力建设企业运营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带来的不利影响,中国电力建设行业企业[vi]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迅速应变、积极应战。火电、水电、送变电、监理和调试各类企业在营业收入、净利润、资产负债率、从业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占比等方面都有了不同的变化。

在火电市场整体收缩的大背景下,火电施工企业总营业收入1903亿元[vii],同比增加19.9%。企业平均值为41.4亿元;境外营业收入334亿元,同比减少18.1%,企业平均值为7.3亿元;净利润11.2亿元,同比下降0.9%。企业净利润平均值为0.2亿元;资产负债率为86.4%,比2019年的87.5%降低1.07个百分点;境内合同额5219.7亿元,同比增长21.9%;境外合同额669.6亿元,同比下降56.6%;从业人员9.74万人,同比增长2.8%;专业技术人员占比16.7%,比上年下降0.85个百分点。

水电施工企业营业收入3280.9亿元,同比增加14.6%。企业平均值为109.4亿元;境外营业收入461亿元,同比减少24%,企业平均值为15.4亿元;净利润58.9亿元,同比下降11.4%。企业净利润平均值为2.0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4.7%,比2019年的75.5%降低0.73个百分点;境内合同额11924.3亿元,同比增长5.6%;境外合同额1482.9亿元,同比下降8.8%;从业人员12.78万人,同比增长1.7%;专业技术人员占比26.0%,比上年下降0.85个百分点。

送变电施工企业营业收入587.2亿元,同比增加3.8%,企业平均值为17.3亿元。境外营业收入8.4亿元,同比减少35.7%,企业平均值为0.2亿元;净利润20.9亿元,同比增加77.1%。企业净利润平均值为0.6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5.8%,比2019年降低9.58个百分点;境内合同额903.9亿元,同比下降11.4%;境外合同额8.6亿元,同比下降21.5%;从业人员3.73万人,同比下降3.5%;专业技术人员占比21.6%,比上年提高0.57个百分点。

电力建设监理企业营业收入303.3亿元,同比增加12.9%,企业平均值为2.59亿元。境外营业收入7.2亿元,同比减少66.4%,企业平均值为0.06亿元;净利润13.1亿元,同比下降27.6%。企业净利润平均值为0.11亿元;负债率为59.8%,比2019年降低0.46个百分点;境内合同额371.9亿元,同比下降9.5%;境外合同额3.6亿元,同比下降2.3%;从业人员4.82万人,同比下降1.3%;专业技术人员占比78.3%,比上年下降3.16个百分点。

电力建设调试企业营业收入406.2亿元,同比增加29.9%,企业平均值为3.47亿元。境外营业收入2.9亿元,同比减少23.7%,企业平均值为0.02亿元;净利润19.1亿元,同比下降36.1%。企业净利润平均值为0.16亿元;负债率为42.6%,比2019年降低4.37个百分点;境内合同额58.6亿元,同比增加30.3%;境外合同额3.1亿元,同比增加24.5%;从业人员2.35万人,同比下降8.9%;专业技术人员占比44.7%,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

三、精品工程与科技创新

“十三五”期间,共有144项电力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含金奖31项),其中2020年有23项(含金奖6项);共有23项电力工程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其中2020年有5项。共有99项电力工程荣获“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其中2020年有21项。在众多精品工程的创建过程中诞生了多项科技创新成果,仅2020年中国电力工程就创造了8个世界第一,其中水电2个、输变电4个、火电2个,并有多项世界之最的电力工程正在建设之中。

“十三五”期间,电力建设行业积极组织开展“电力建设科学技术进步奖”评选活动和“电力建设质量管理(QC)小组活动成果”评审活动,共有2317项成果获得电力建设科学技术进步奖,其中2020年有330项;电力建设QC小组活动成果共评审出了5172项,其中2020年有844项。此外,2020年有20项成果获得年度电力建设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其中技术类12项、专利类4项、管理类2项、信息类2项。这些成果极大促进了电力建设行业科技创新的进步。

四、行业管理与服务

2020年,《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行业自律公约》正式发布,为进一步建立统一的电力建设行业自律管理制度,完善行业自律管理约束机制,规范电力建设企业行为,维护市场秩序提供了共同的价值参考和行为规范。目前,电力建设行业正在火电、水电、送变电、风电、监理、调试等领域制定一系列的自律公约实施细则和行为规范。

在行业标准管理与发展方面,2020年电力建设行业火电建设标准委员会进行了第三届换届,开展了17项标准的编制、修订和英文翻译工作。其中国家标准修订1项,行业标准修订12项,行业标准翻译3项,行业标准编制1项。在行业专家队伍建设方面,2020年,电力建设行业专家委员会更名为中国电力建设专家管理委员会,新入选专家425名,目前专家数量已经达1595名。在技能培训与竞赛方面,2020年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培训各类从业人员5736人次,其中,监理从业人员1864人次,调试从业人员3702人次,质量评价从业人员170人次。在信息数字化平台建设方面,截至2020年底,行业网站服务平台共有业务流程、统计、查询等各类表单1600余项,数据记录21.4万余条。安全监管平台已收录各类型电力建设项目6830个,建设、施工、监理、设计单位共3935家,企业资质信息1195条,人员资质信息10万余条。

五、问题研究

受疫情冲击,2020年上半年电力建设行业境内工程项目停工停产严重,境外项目受疫情持续蔓延的影响,至今仍未恢复正常。除受疫情影响而产生的项目履约困难、成本大幅增加、盲目抢工带来安全生产隐患等特殊问题外,依然存在招投标市场运行不规范、违规收取保证金、监理行业责权利不对等、行业市场营商环境不健全等现象,电力建业企业运营中存在的企业转型任务重、签约转化速度不高、合同风险防范意识不强等共性问题,严重影响了企业发展,对电力建设行业当前的经济运行造成较大困难。为此,需要政府、行业协会采取宏观措施,从战略规划、顶层设计的角度开展政府监管、行业自律与协调予以解决,同时需要企业在提质增效、挖潜增收、风险防范等方面采取相应的对策予以化解。政府、行业协会和企业三方,各司其职、各行其责、有效落实、共同努力是解决当前电力建设行业中存在的各种问题的基本方略。

针对电力建设企业关注的国际电力市场和营商环境、国内电力工程项目招投标市场与招投标企业等信息和企业发展的竞争力评价等问题,通过利用社会专业机构进行专项探索,合作共赢,是解决企业发展问题的市场化方案。

六、发展展望

国内电力工程建设市场方面,我国电力行业供需多元化格局越来越清晰,结构低碳化趋势越来越明显,未来国内煤电预计将会重点布局我国西部和北部地区。可再生能源将从原来能源电力的增量补充,转变为能源电力消费的增量主体。电力行业企业将多措并举促进清洁能源发展。未来氢能有望在解决能源危机、全球变暖及环境污染等问题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国际电力工程建设市场方面,东盟是全球能源消费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年均增速约6%。目前,燃煤发电仍是东盟地区主要的发电方式。随着绿色能源转型的推进,可再生能源、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将成为其电力建设新的增长点;南亚整体呈电力短缺态势,电网覆盖率相对较低,未来电力建设市场空间大;中东地区国家纷纷启动了能源改革计划,加大了对光伏、水电等可再生能源的资金与政策支持力度。电力市场的开放程度正在逐步提升,本土电力市场的投资空间不断扩大。非洲地区电气化水平低,电力发展空间巨大。随着人口增长和经济发展,电力需求有望到2030年翻一番。可供发电的能源类型较多,未来天然气、太阳能和风能发电潜力较大。

电力建设企业方面,随着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非化石能源发电技术的发展,火力发电装机容量市场占比将逐渐下滑。火电施工企业将在做精火电施工业务,做深关联业务,加强企业管理,不断创新发展,努力转型升级,打造精品工程,培育员工队伍,树立“品牌”形象等方面积极作为,彰显国内电力工程施工的主力军地位;水电施工企业将积极实现向大型基础设施建设施工方和运营方的转变。水电施工企业将广泛参与电力、交通、市政、环保、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在大江大河导截流、筑坝施工、地下工程、大型金属结构制造安装、大型机组安装等领域占据世界技术制高点;送变电企业将围绕高质量发展深化系统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和生产经营体系,全方位全过程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行绿色规划、绿色设计、绿色施工。围绕扩大平台、增大资源、提升能力、加大协同,做优品牌、做宽业务、做强后台支撑,并按照效率、效益和价值的最大化的导向,将资源向优势企业、转型业务、战略业务集中。电力监理咨询企业向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转型,不断进行监理工作的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努力与国际接轨将是其发展的趋势。电力建设调试企业将以调试技术服务为主体,不断加强人才培养,不断进行新技术研发,不断提高调试质量和服务水平,坚持安全、节约、优质、高效的指导方针,不断增强企业实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