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湖北武汉配电网控制保护系统率先跨入5G时代

日期:2021-09-22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徐靓丽

国际电力网

2021
09/22
10: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配电网 能源互联网 电能替代

武汉配电网控制保护数据信号日前在湖北首次运用5G技术传输通过测试验证,顺利挂网运行,武汉配电网在全省率先跨入运用5G技术承载电力调控业务的新时代。

国网武汉市汉南区供电公司总经理蔡黎明介绍,按照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要求,越来越多的分布式可再生电力能源接入电网,但因这类电能具有电流不稳定特性,配电网的控制保护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而传统的线路过电流保护以光纤传输数据信号,存在建设周期长、投资大、易受自然灾害等外力破坏的缺点,难以适应新形态配电网的发展。为解决这个问题,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利用5G技术低时延、高带宽和大连接三大特性,传输配电网监控数据和信号,实现10千伏配网线路多装置之间的高速数据交互,从而能够快速隔离故障,有效提升了配网安全性和供电可靠性,能最大限度保障用户用电需求。

下一步,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将认真总结5G控制保护试点运行经验,通过技术手段提升网络速度,探索配网保护整体解决方案和配网故障自愈技术的深化运用,最大限度确保配电网安全可靠运行,以更好地容纳可再生电力能源,为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目标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