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集控站丨国网湖南电力集控站为电网安全保驾护航

日期:2021-09-22    来源:三湘电力

国际电力网

2021
09/22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网设备 电网安全 国网湖南电力

随着设备规模的快速增长,传统运维模式已不能满足当前电网安全发展的战略要求,电网设备安全运行风险与日俱增。

为此,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电网公司加快推进变电运维模式优化和集控站建设的工作要求,全面完成设备监控职责由“大运行”移交至“大检修”,在全省高标准建成15座集控站,进一步提升设备监控能力和状态管控水平,全面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01 什么是集控站

集控站是变电站运维管理的基本业务单元,负责所辖变电站的信号验收、运行监视、远方操作、远程巡视、缺陷管理、应急处置等业务,在原调度监控业务的基础上,新增消防、安防、动力环境等重要辅助设备设施监控职责,并逐步具备远方一键顺控操作、远程巡视等新监控功能。

02 集控站是怎么建成的

国网湖南电力参照调度监控场所及主站机房标准,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的原则,在全省打造15座集控站。2月1日,在国网湖南电力检修公司建成首个集控站,承担全省500千伏变电站监控运行业务。历经5个月建设周期,于6月30日完成全省14家市州公司变电集控站建设工作,承担220千伏及以下变电站监控运行业务。9月1日,在经历2个月试运行期后,湖南15座变电集控站正式投入运行,宣告现代设备管理体系在国网湖南电力的落地实施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

03 如何为集控站提供“人才支撑”

国网湖南电力积极组织各地市供电公司开展集控站人员培训,针对运维转岗人员开展监控值班专题培训和跟班实习,顺利完成全省162名集控站人员调度及设备双专业上岗考试,打造“调控+设备”双专业技能人才。

下阶段,国网湖南电力将进一步发挥变电集控站中枢与核心作用,不断提升设备巡检精度、管控力度、监控强度,打造数字化转型的试验田和新高地,全面构建现代设备管理体系,保障电网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