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十四五”末河南电网防灾抗灾能力将得到系统性提升

日期:2021-09-15    来源:新华社  作者:雷文芝 李丽静

国际电力网

2021
09/15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南电网 变电站 国家电网

7月中下旬的持续强降雨天气,给河南经济社会及电网设施造成严重影响。为提升河南电网应急保障能力,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制定恢复重建及提升方案,力争今年底前全面完成电网恢复重建任务,从明年起到“十四五”末通过实施五大工程,建成四级电力系统保障体系,系统性提升电网应急保障能力,助力河南经济社会发展。

罕见的特大暴雨使河南42座变电站、1854条10千伏以上线路停运,374.3万户用户受到影响。为提升河南电网应急保障能力,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在总结前期抢险保供电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分两个阶段实施的电网恢复重建及提升方案。

图为国网信阳供电公司电力员工连夜抢修地埋电缆

根据方案,第一阶段为恢复重建阶段,大力开展受损农田机井供电设施的修复通电工作、满足灌溉需求;年底前,全面完成电网重建任务,恢复至原有状态。

国网郑州供电公司制定了包括开展设备隐患排查、推动临时供电转正式供电、提升更换配网设备等在内的举措,着手郑州电网恢复重建工作。

据了解,在本次受灾的配电站房抢修复电后,国网郑州供电公司累计排查供电区域内3000余座地下配电站房,并在全面梳理设备受损情况基础上,指导小区物业开展迁改重建等工作。

国网安阳供电公司借助无人机展开巡查,助力恢复重建。截至目前,经过1300余架次巡视,发现基础塌陷、裂缝、雨水冲刷等情况100余处,被淹没塔基350余基。

第二阶段为提升阶段,从明年到“十四五”末,对郑州等城市电网重点实施五大工程,即:外电入豫及主网架加强工程、郑州坚强局部电网建设工程、电网协同互济能力提升工程、配电设施抗洪涝能力提升工程及电网抗灾智能化水平提升工程。

在防灾抗灾综合能力提升方面,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积极联系督促各类重要用户,严格落实国家有关配置双电源、应急发电设备等要求,提高极端条件下安全自保能力。同时,持续加强应急体系建设,构建现代化应急管理体系。

国网焦作供电公司提出了电网恢复重建及提升两阶段的工作目标,一是以消除隐患恢复到灾前状态为目标,到2021年底全面完成电网恢复重建工作;二是到2022年6月30日前,完成防灾抗灾能力提升工程,确保实现“发生同等灾害电网不能出事”的工作目标。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到2025年,河南将建成“坚强统一电网联络支撑、本地保障电源分区平衡、自备应急电源承担兜底、应急移动电源作为补充”的四级电力系统保障体系,系统性提升电网应急保障能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