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原国电集团副总经理、昔日“风电旗手”谢长军被逮捕!

日期:2021-09-10    来源:中新网

国际电力网

2021
09/10
09: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国电集团 龙源电力 风力发电

据最高检微信公众号消息,原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谢长军涉嫌受贿、为亲友非法牟利、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河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为亲友非法牟利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对谢长军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8月1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公示,宣布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谢长军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公告显示,谢长军背弃初心,辜负党和人民给予的荣誉和信任,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接受宴请、收受礼金、公款旅游;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生活腐化堕落,搞权色、钱色交易;靠企吃企,大搞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便利在项目承揽、职务提拔等方面为他人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给国家利益造成特别重大损失。

谢长军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谢长军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谢长军简历如下:

谢长军,男,汉族,1957年7月出生,吉林永吉人。1976年5月入党,1975年7月参加工作,东北电力学院热能动力专业本科毕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历任水利电力部(电力部)科技司工程师;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科技部副处长;中能电力科技开发公司副总经理;龙源电力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党组书记;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执行董事,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

谢长军是中国三十余年风电发展史上绕不开的一个名字

谢长军是中国三十余年风电发展史上绕不开的一个名字。他带领的龙源电力,从曾经默默无闻成长为全球最大风电运营商。

2001年谢长军刚刚接任龙源电力总经理,彼时电改还没启动。发输配售都由国家电力公司负责,2002年电改启动后,成立了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与五大发电企业。

谢长军对媒体称,龙源电力当时优质资产大部分都被剥离,剩下的只有两个火电厂的股权、雄亚维尔京公司、还有一家濒临破产的福霖公司,总资产只有30多亿元。

谢长军向分管龙源电力的国家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刘振亚汇报工作,提出8字战略——稳定基础,两翼齐飞。

2002年国电集团组建后,龙源电力划归国电。谢长军先后担任龙源电力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党组书记;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执行董事。

其后出任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2017年其60岁时,到龄退休。

中国风电在十一五后飞速发展。初期外资整机商占据市场,其后金风、明阳、远景、上海电气等等国内厂商快速跟进,成为市场主力。

十二五期间,谢还在龙源电力。临到年底的风能大会和新能源专题会议,他对各种风电数据如数家珍,还不吝分享。媒体可以提前报道风电发展的数据。

龙源电力是最大的风力发电商,其一举一动对风机产业至关重要,也是风能走势的风向标。国电的风电装机、整机制造一度在发电企业中领先。

重组后的国家能源集团,其新能源电力装机排名第一,龙源电力贡献不少。不过,谢长军已经从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任上退休。

退休后,谢长军耗时七个月,将龙源电力创业的十余载历程记录成书《大风起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