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财经动态 » 正文

又一个碳中和明星板块亮相A股!抽水储能板块暴涨7%,2035年抽水蓄能装机将增至3亿千瓦

日期:2021-09-10    来源:电力网  作者:潘望

国际电力网

2021
09/10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波能源 粤水电 国电南自

9月8日,碳中和的明星角色抽水储能成为抽水储能成为A股当之无愧的主角,整个板块暴涨6.96%。其中,抽水储能装备龙头东方电气强势涨停创多年新高17.71元,市值达到530亿元,年内涨幅超过8成。

同时,宁波能源粤水电强势涨停,中国电建、皖能电力、国电南自、新天绿能、豫能控股、泰福泵业、浙江新能纷纷跟涨。

据了解,抽水储能是物理储能的一种,是在电力负荷低谷期将水从下池水库抽到上池水库时将电能转化成重力势能储存起来,在负荷高峰时利用反向水流发电的形式,综合效率在70%到85%之间。

记者注意到,抽水储能板块的暴涨与近期接连不断的政策利好密切相关。短期是因为政策要求大力发展储能利好消息的刺激,长期是因为清洁能源(比如水电等)对传统石化能源的替代,而这些会增加对储能产品(比如抽水储能等)的需求。

随着提高可再生能源并网规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日益凸显,储能规模的提升已经成为重中之重。在《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中,首次从国家层面提出到2025年新型储能装机规模达3000万千瓦以上的目标,未来五年装机规模将扩大10倍。

目前,储能行业处于多种储能技术路线并存的阶段,而抽水蓄能是当下最成熟、装机最多的主流储能技术,其综合效率在70%到85%之间,且仅有0.21-0.25元/kWh的度电成本,在各种储能技术中度电成本最低。

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近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印发关于征求对《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意见,提出到2035年我国抽水蓄能装机规模将增加到3亿千瓦,比2020年抽水蓄能装机3149万千瓦将增长约10倍左右,投资规模估计或约1.8万亿元。其中,“十四五”抽水蓄能将开工1.8亿千瓦,投资规模或约9000亿左右,到2025年投产6200万千瓦。“十五五”期间,将开工8000万千瓦,到2030年投产2亿千瓦。

其次,《关于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的通知》优化峰谷电价机制,打开了储能削峰填谷套利空间提升原有计划电价收益率曲线。而《关于鼓励可再生发电企业自建或购买调峰能力增加并网规模的通知》鼓励发电企业通过自建或购买调峰储能能力的方式,增加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并网规模。

此外,近期安徽、陕西、山东、甘肃、广西等地陆续出台方案落实新能源价格机制,明确落实风电、光伏发电、抽水蓄能和新型储能价格机制,研究制定分时电价机制,适时推行尖峰电价等。

有业内人士认为,推行分时电价机制和尖峰电价,有助于提高可再生电力资源利用效率,加快推进能源系统转型升级,也将为新型储能等发展创造更大的空间。同时,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8月PMI为50.1%环比回落0.3个百分点),抽水储能除了是碳中和的一大细分主题之外,还是新基建的组成部分,承担着经济稳增长的使命。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