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新能源组网系统级涉网性能试验顺利完成

日期:2021-09-10    来源:电缆网

国际电力网

2021
09/10
0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许继集团 南瑞集团 中国电科院

日前,新能源组网系统级涉网性能试验在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基地完成。本次试验聚焦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接入、高比例电力电子装备接入条件下的电网运行稳定性问题,以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基地站内原有多条输电线路的多类型风机、光伏设备为主体电源,对多机运行特性开展测试,形成不同新能源电源占比下的局部电网,对以新能源为主体电源组网的典型运行工况开展测试,实现了以新能源为主体电源的系统级涉网试验。

本次试验由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风光储公司承担,该公司联合冀北电力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共同组建骨干攻坚团队。试验依托基地内各类型风机、光伏、储能等设备构建系统试验环境,应用和许继集团南瑞集团中国电科院等单位合作研发的含储能及可调负荷的涉网模拟装置,通过改变激励源和运行条件,模拟了国内外电网典型事故,完成了光伏、风机、储能等设备对电网适应能力的真实涉网测试。

同时,本次试验还结合我国新能源开发利用“大规模并网、远距离输送、高效率消纳”的实际,结合冀北地区特高压、柔性直流电网特点,完成了特高压直流闭锁、特高压电网电压复合穿越等专项研究测试。

风光储公司负责人田云峰介绍:“本次试验的成功,探索出了一条真实工况下研究新能源组网的新路径,为新能源设备集群运行交互特性及系统稳定性研究提供了试验平台,进一步支撑新能源电源实现从并网到组网的技术跨越。”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集“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储能系统、智能输电”于一体的工程,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自2011年12月25日投运以来,先后攻克了风光储最佳容量配比原则、中短期功率预测、风光储优化调度、新能源设备低电压穿越等核心技术,为解决以风电、光伏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大规模集中并网、集成应用形成了良好示范。

本次新能源组网系统级涉网性能试验的完成,是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在推进科研、生产两线高质量发展中取得的成果,在培育验证与新型电力系统关联的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上取得新的突破。国网冀北电力将聚焦新型电力系统特征、目标原则和重点任务要求,发挥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中试基地”“赛马场”的优势,在本次新能源组网系统级涉网性能试验的基础上,为建设新型电力系统提供支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